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选对门路,才有赚头”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吴量亮 发表时间:02-09 10:29

春节期间,从无为高铁站坐车近40分钟,记者来到位于无为县沈马村的芜湖市嘉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下车,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蒋庆冰的指引下,记者径直来到猪舍一探豪猪“尊容”。

大棚里,近80个饲养池分6列排开,“老板娘”吴丽丽正依次给每个池的豪猪投食。看见生人,豪猪身上的棘刺竖立抖动,发出“沙沙”声响。

“怎么会选择养殖豪猪呢? ”记者问。

“我老公说,要养就养别人没养过的。选对门路,才有赚头。”吴丽丽说。

“我觉得他们这个创业项目很好,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村里一直紧密联系做好服务。”蒋庆冰介绍,嘉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该村北京回乡人员张伟独资创建,2018年5月份引进豪猪种猪150多头,通过自繁自育,现在存栏量超过220头。 “企业有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目前已投资70多万元。通过增加猪舍,预计三年内养殖规模能达到1000头。 ” “市场销售怎么样?一只能赚多少钱? ”记者问。

“不愁卖。现在还没卖,主要想着通过自繁自育扩大养殖规模。 ”吴丽丽掰着指头算起了成本效益账。

“成本上,一只豪猪养殖期平均一天一斤饲料,从出生到出栏,饲料费在400元左右。毛重每公斤卖90元左右,平均每只能卖1300元。减去饲料费,不包括人工费,每只毛利润900元左右。 ”

“除了公司与外面进行技术交流,县里农业、畜牧部门还主动上门做好防疫服务,为项目保驾护航。 ”襄安镇扶贫专职副书记蒋劲松告诉记者,该公司去年主动承担了沈马村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得到了9.6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去年,企业共吸纳20个贫困人员到公司从事豪猪喂养、清洁等工作。

“政府和村里为我们返乡创业提供了良好环境和周到服务,我们很有干劲。”吴丽丽说,等公司进一步完善养殖技术,将发展“公司+农户”模式,给愿意从事豪猪养殖的贫困户提供豪猪仔猪,并跟踪做好技术指导和产品回购,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