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CPI上月同比上涨2.0%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17 10:44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最新数据,2018年12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较2018年11月缩小0.3个百分点,月度环比下降0.1%。 2018年全年CPI累计上涨2.0%。

月度之间环比看,当月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5%,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由于气温持续降低,地产菜上市量减少,雨雪天气使得长途调运成本增加,这一系列因素致当月鲜菜价格上涨6.1%,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占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近九成。猪肉价格继续下降,当月下降1.3%,鲜瓜果价格下降3.7%。非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3%,七大类非食品价格一涨三降三平。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再次下调,月环比分别下降9.9%、10.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成为下拉CPI走势的最突出因素。

与上年同期相比,当月各类价格指数总体保持上涨。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9%,涨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89个百分点。其中,鲜果、鲜菜、蛋类价格分别上涨21.9%、4.9%、2.6%,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但值得关注的是,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5%,而牛肉、羊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12.8%、15.6%和6.2%,这当中既有受到居民肉食消费结构性变化的长期因素影响,也有非洲猪瘟对猪肉消费心理层面上的影响。

当月,非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居住价格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教育服务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2.4%和3.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4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连续上涨27个月后同比首次转负,分别下降0.4%和0.3%。

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下跌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0%,环比下跌0.1%。环比来看,企业面临的原料购进价格与出厂价格之间的“剪刀差”有所改善。(记者 胡旭)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