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跑好接力赛 创造新奇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1-14 10: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召。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夕,省人大代表围绕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展开热议。

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攻坚克难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始终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

“深化改革,要奔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省人大代表吴伍兵说,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成就,是在解决一个个重大问题中取得的。今天,在经济、文化、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仍然存在着制约发展的种种问题。改革者要正视问题,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推动改革一步步前进。

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问题,往往涉及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并非一朝一夕形成,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谋划制订改革方案时,应当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问题的成因和症结所在,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 ”省人大代表王俊说,要分清矛盾主次和轻重缓急,找到理清各种复杂关系的突破口,牵住问题的“牛鼻子”,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使改革蹄疾而步稳。

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等问题,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痛点,也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更加有力的改革举措,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省人大代表李小文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大力推进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领域改革,构筑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不仅要大刀阔斧清除外在障碍,还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

“无论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都需要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勇气。”来自农村基层的省人大代表王建康表示,近年来,我省从严管党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要继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强化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王建康说。

对政府来说,简政放权是自我革命的应有之义。 “要按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把该放的权放掉,该管的事切实管好。 ”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多年的省人大代表姜红说,过去,政府部门管得多、服务少,企业和群众没少遭遇“办事难”。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政府部门“脸好看了,事也好办了”,但改革没有完成时,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重点是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革除积弊,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是政府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着眼于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我省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努力解决“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推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流程标准化,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省人大代表周红表示。

尊重人民首创凝聚最大合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红手印,开始“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大包干’的经验来源,正是基层群众的首创。 ”省人大代表朱红英说,江淮儿女具有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质,推动新时代安徽改革再出发,要传承和弘扬“大包干”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基层群众探索实践,让改革活力竞相迸发、发展源泉充分涌流,依靠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将改革开放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科学总结小范围探索的局部经验,在顶层设计中加以吸收,逐步形成普遍性制度安排,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有效做法。 “充分发挥基层的创造性,同时还要注重顶层设计的引领和指导作用。”省人大代表程艮凤说,基层探索要传承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基因,做到敢闯敢试;顶层设计要重视吸收来自基层的新鲜经验,呼应基层的实际需求,改革的步伐才能走得更加坚实。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奋斗谱写了改革开放的壮丽史诗。 “我们都是40年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见证者、受益者,也应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实践者。 ”省人大代表徐虹表示,每一位江淮儿女都应振奋起来、行动起来,奋力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创造新奇迹,为谱写中国梦安徽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