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发现百万立方米歙砚石矿藏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1-09 09:48

新华社合肥1月8日电(记者 朱青)近日,在安徽省歙县发现一处百万立方米的歙砚石矿藏,这对于近年来因砚石资源逐渐枯竭而导致歙砚传承制作艰难的状况无疑是一大重要发现。

记者从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32地质队获悉,这处位于安徽歙县的砚石矿藏已完成矿产资源储量评审。由安徽省地矿局332地质队承担的这一非金属矿产勘查项目《安徽省歙县双河口砚石板岩矿普查》查明,这一砚石矿藏的主矿体长度达2400米,出露宽度在2.08-20.05米,平均宽度9.02米,估算砚石板岩资源量大于100万立方米。

主要产自安徽歙县的“歙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作为传统文房四宝的典型代表闻名中外。其制作材料被称为歙石或歙砚石,一般需要5亿至10亿年的地质变化才能形成。歙砚石开采历史悠久,但近年来随着大量砚石“老坑”逐渐因资源枯竭、环境保护等原因而关停,歙砚原材料也日趋紧张。

332地质队总工程师王德恩介绍说,这一勘查项目耗时两年完成,是安徽省非金属矿产专项勘查项目之一。此前,该省地质部门也曾在歙县发现过类似的砚石矿藏,但资源量仅有十余万立方米。

“传承歙砚急需要继续寻找新的原材料,并能够满足规范化开采、规模化生产等要求,且砚石质量一定要过关。”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歙砚制作技艺”传承人之一郑寒说。

通过工艺加工证实,这一新发现的矿藏砚石质地细腻,手感如婴儿肌肤,品质上乘。经过试雕后,石质坚韧、纹理缜密,色泽似碧玉。制成的砚台不吸水、贮水不涸,很好地满足了歙砚“发墨宜笔”的要求。

“经过探矿普查之后,如有企业申报采矿,我们将按照法律法规和工作流程的要求,进行进一步的采矿详查,以满足正式开发的需要。”王德恩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