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08 15:35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实际提出的明确要求。日前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紧扣这一要求,强调要强化政治保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过去的一年,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拥有驾驭复杂局面的智慧和能力,必须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经济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强化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统揽全局,从全国看安徽、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注重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实行科学决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开门听取各方意见,健全决策咨询机制,确保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安徽实际。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应当看到,今年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可能比去年更复杂更严峻。在这样的形势下,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显得尤为重要。要树牢用人导向,在经济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发现培养使用干部,规范容错免责程序,健全纠错改正机制,让真正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弘扬实干作风,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开展工作,防止空喊政治口号的形式主义、简单粗暴的命令主义。要增强斗争精神,让干部在三大攻坚战、重点领域改革、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真枪真刀磨砺,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是提高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开拓思路眼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学习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强化实践运用,真正做到肩膀宽、本领强。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在深入调研中破解发展难题。

当前,我省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强化政治保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稳步向好、稳步前行,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