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扎实做好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07 10:44

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奋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着更高的要求、更重的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增强忧患意识,咬定主要矛盾,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扎实做好今年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

不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主动抓好扶优扶强,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统筹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快构建从“样品—产品—商品”的转化全链条。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相结合,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融合,推进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稳定有效需求,全力促进形成强大市场。要改变重投资、轻消费的做法,努力培育壮大市场规模,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让老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发挥投资对优化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明确“往哪投”“谁来投”“怎么投”,尽快谋划储备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好“三农”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三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稳生产、调结构、促合作,全面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绿色美好家园。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向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动力,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潜力,向乡村治理体系改革要活力。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把自身发展放在国家大局中审视谋划,积极参与并主动对接顶层设计,展现安徽作为,作出安徽贡献。推动区域板块联动化发展,以“一圈两带三区”协同发展,打造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县城规建管水平,让农业转移人口快落户、能发展、过得好。

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切实打通中央各项惠企政策和省“30条”落实的“最后一米”,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深化财税金融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地方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推进地方机构改革,大力简政放权,切实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作为。

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积极打造对外开放平台,要在高端展会上有大提升,在开发园区上有大提升,在综合通道上有大提升。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积极复制新经验,大力推进便利化,全力争创自贸区,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配置“高功引擎”。着力稳定外贸外资形势,扩大进出口规模,提升引进来质量,加快走出去步伐,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

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做好扩大就业工作,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完善就业创业平台,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转岗职工、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增强教育“均衡性”、医改“普惠性”、社保“兜底性”,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