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出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1-05 07:31

由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制定的《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试行)近日出台。该标准将作为高校年度综合考核的主要指标,成为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学位点申报、招生计划调整、专项资金申报的主要依据。

据悉,我省已立项建设了安徽科技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皖西学院、合肥学院、黄山学院、滁州学院、铜陵学院、宿州学院、安徽新华学院等9所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根据刚出台的建设标准,理、工、农、医为主的院校生均“三实”(实验、实习、实训)中心建筑面积须不少于0.5平方米;人文社科为主的院校“三实”中心建筑面积不少于0.25平方米。骨干专业(群)均要建有“三实”中心。校内专业实习实训设备达到相关企业的生产水平,关键设备达到相关企业设备的先进水平。应用型国家级特色专业与国内外100强企业要签有合作协议且有实质性成效。拥有2个以上国家级卓越应用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或建有2个以上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在人才培养方面,高校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发展要和社会建设紧密对接;建立产业结构调整驱动专业结构调整与改革机制。服务于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专业不少于60%;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占应用型专业比例不少于80%。应用型课程数量要占学校课程总量的50%以上;专业核心课程标准能对接企业核心技术标准。应用型专业要有5门以上校企合作开发课程、10门以上校本课程或特色课程。实践教学学分(课时)占总学分(课时)30%以上(人文社科类专业20%以上);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实验课开出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