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把握“亲清”,真情关爱民营经济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24 11:14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新形势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

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进程中,民营经济是安徽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创新的“主载体”,就业增收的“主渠道”。近年来,全省民营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和税收的重要来源,为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作保障,“亲”“清”政商关系是清朗政治生态的题中应有之义。然而,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并非朝夕之功。当前,有些地方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仍有偏见和误解,少数地方和部门“自己人”意识不强,缺乏“手心手背都是肉”的观念,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氛围还不浓。要把握好“亲”与“清”的辩证关系,以“亲”为血肉、“清”为风骨、“和”为气质,既不“背对背”,也不“勾肩搭背”,尽心尽力为“自己人”服好务,善于同民营企业家交朋友,坦荡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做到亲亲热热、清清白白、和和气气,千方百计解决好政商关系问题。

真情关心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主动作为、贴心服务。政商良性互动,才能共促发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真诚地与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走访,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要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鼓励企业家讲真话、谈实情、建诤言,在理解和包容中凝聚合力、增进共识。要健全政企沟通长效机制,建立省市县领导班子联系工作机制,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发展潜力大、社会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建档立卡、季度走访,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真情关心民营经济发展,必须得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发展民营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只有“亲”“清”合力,才能引来“凤凰”。当前仍然存在“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等问题,“按程序来”成为办事拖拉的借口,“按条文办”成为不担责任的理由。要严守政治底线、道德底线、法纪底线,明晰权力界限,规范权力行使,坚持等距离交往,实行无差别服务,在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服务过程中,有交集但不搞交换、有交往但不搞交易,真正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清”上加“亲”。民营企业家在经营中也要讲正气、守正道,做守法经营的典范,维护“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树立良好形象。

真情关心民营经济发展,就要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携手同心应对困难挑战,共想对策、共谋实招,建立领导联系制度,建立容错机制,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和批驳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真心关怀企业家成长,把培养民营企业家队伍与实施全省重大战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大力实施“新徽商培训工程”。让民营企业家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形象、脸面上有光彩,形成尊重、支持、善待民营企业家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