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工作会议 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宗禾 发表时间:12-08 10:40

李锦斌在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加快建设法治安徽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认真实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加快建设更加崇法、善治、公正的法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主持会议,副主任谢广祥、李明出席会议,副省长王翠凤就做好政府立法工作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读稳通报立法规划有关情况。

李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意义、根本遵循、重点工作的重要论述,织密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大力推进法治安徽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李锦斌指出,未来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加强和改进我省立法工作,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任务责任重大,必须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扎实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一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能力,确保立法工作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志。二要始终坚持立法为民,积极回应全省人民立法期盼,广泛征集群众、组织、企业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法治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要始终坚持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加强立法统筹协调,发挥人大审议把关作用,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四要始终坚持法制统一,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严把依法立法关、备案审查关、专项清理关,坚决维护宪法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五要始终坚持立法与改革发展相适应,加强经济、生态环境、民生等重点领域立法,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六要始终坚持提高立法质量,彰显地方立法特色,抓实立法重要环节,加强立法队伍建设,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李锦斌强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确定了本届五年立法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要把组织实施抓在手中,全面落实立法规划提出的任务要求。要“重责任”,发挥好政府、人大专门委员会、司法机关、各有关方面在立法工作中的职责作用。要“重规律”,把调查研究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全面性、实效性,把立法要解决的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彻,把方案研究妥当,把结论和决策建立在扎实可靠的立法调研基础上。要“重宣传”,强化普法宣传、法规解读和舆论引导,讲好立法故事,凝聚立法共识,切实为法规正确实施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沈素琍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认真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强化理论武装、强化使命担当、强化任务落实贯穿立法工作始终,把省委批准的五年立法规划落到实处。要切实做好计划安排,及时报送法规案,确保立法任务完成,适时完善立法规划,强化立法宣传和舆论引导,推动我省立法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6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等,共约230人参加会议。(宗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