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省逐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8 10:40


         本报讯 (记者 鲍亮亮)12月7日,记者从 “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积极把握全球化机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扎实推进开放发展行动计划,对外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英介绍,40年来,安徽开放型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进出口从1978年的1063万美元增长到今年预计的63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4.3%;实际使用外资从1985年的163万美元增长到今年预计的17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32.4%;实际对外投资从1997年的152万美元增长到今年预计的12亿美元,年均增长约37.4%。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效显著。2017年,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 138.6亿美元、增长15.5%,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961万美元、增长22%,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3.4亿美元、增长 31.9%;今年前 10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 12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占我省进出口总额的23.7%;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9亿美元、增长近一倍,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2.53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54.2%。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打造开放大平台,开放载体逐步夯实。目前,全省建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17家,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2家,数量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

内陆开放,通道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建设开放大通道,开放互联的大通道逐步顺畅。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一类开放口岸7个、数量居中部第一;2014年开通运行合肥中欧班列,截至今年11月底,共开行329列;已建成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4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22个公共型保税仓库,以及12个进境指定口岸,基本实现了省内区域全覆盖。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