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五老”助脱贫 余热更生辉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22 11:02

服务中心大局 伏枥志在千里

这是我省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支特殊队伍。

他们中很多人头发花白,却胸怀激情,有着不输年轻人的干劲。他们的年纪本该在家颐养天年,却放弃天伦之乐,为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而奔波忙碌。他们中有战功显赫的老战士、德高望重的老干部、成绩卓著的老专家、无私奉献的老劳模、桃李满天下的老教师,现如今,他们投身全省各级关工组织中发挥独特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助力脱贫攻坚奉献余热。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战略任务。作为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同志,能够参与这样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工程,既十分光荣,也非常难得。 ”2016年召开的全省关工委系统“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启动会上,省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说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保证,动员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参与脱贫攻坚,不仅可以协助党委和政府在摸清情况、对症施策上当好参谋助手,而且能够在推进当地脱贫攻坚中直接发挥有力作用。

积极参与教育脱贫、科技脱贫、关爱脱贫、困境儿童保障、社会扶贫行动和典型引领六项行动,开展百场以上科技扶贫活动、千名以上贫困大学生资助、万名以上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三项计划。举办技术培训、科技讲座、送技上门等活动近1.4万场次,培训辅导9.3万多人;资助贫困学生达21.3万人,其中单笔资助3000元以上的就有2.7万多人;13.6万名“五老”与24.2万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省关工委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实施“六三行动计划”,带领全省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同志,在关爱留守儿童、农村科技教育、捐资助学等方面真抓实干,充分彰显关工系统的优良传统和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

真情扶贫济困 呵护幼苗成长

“你们捐赠的‘爱心空调’,送来的是一种信念、一种关爱留守儿童教育的情怀、更是一种激励我们奉献留守儿童教育事业的前进动力! ”这封庐江县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给合肥市关工委寄来的信,道出了社会各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感谢与认可。我省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联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在关爱留守儿童、保障困境儿童等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

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关工委组织岳西县30名留守儿童与职工子女一对一结对,面对面活动交流,鼓励他们树立远大志向。亳州市关工委参与组织为留守儿童义诊活动,4年来累计义诊达32000人次。霍邱县新店镇关工委牵头建立镇留守儿童教育与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争取企业支持,投资160万元建成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得到了在外家长的一致好评。

扶贫先扶志,省关工委持续开展“放飞中国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坚持以时代为坐标,一年一个重点,全方位、系统性地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革命传统、中华美德等教育,用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号召激励青少年,用身边勤劳致富的成功典型启发贫困青少年,帮助他们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今年,省关工委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契机,利用小岗村大包干、小井庄分田到户、傻子瓜子创业等历史事件,先后在合肥、芜湖和凤阳小岗村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关爱民企青年成长”报告会和“话改革、看发展、谋振兴、育新人”报告会等活动。广大“五老”用青少年听得懂、易接受、好践行的生动形式,结合亲身经历对青少年进行改革开放教育,培育他们立志,助力他们成才。

聚焦青年创业 增添发展信心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我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发挥老科技工作者、老专家的作用,在帮扶青年创业、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中大展身手。

界首市关工委的刘保安老人,曾是一名高级农艺师。退休后,他谢绝多家企业高薪聘请,义无反顾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年农民义务传授种植、养殖新技术。 10多年来,他先后培养4000多名技术过得硬的农科技术员,并依靠这批骨干力量,建立11个大型农业科技园,有力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

“关工‘五老’的帮助,我们记在心间。他们的鼓励,更是我们脱贫致富、追求幸福生活的动力。”寿县隐贤镇青年农民王友东说。他在创办华欣蔬菜合作社初期,资金、土地、配套等方面遇到了许多难题,县关工委得知后,积极协调支持、帮助解决。现在该社流转土地1200亩、年收益达1400万元,王友东致富后,回馈乡亲,相继带动了周边100多名贫困户参与蔬菜种植。

矢志不渝关怀留守儿童的“中国好人”叶连平、投身传播红色基因实践的“中国好人”戴清、致力于农民技术辅导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维萍和农技专家李杰生……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各地关工战线涌现出许多“五老”典型,他们的感人事迹激励着越来越多人参与到“脱贫攻坚·关工助力”行动中来。(记者 聂扬飞)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