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设立各级林长5万多名 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覆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1 10:24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八大之后,安徽在生态文明改革方面作出一系列探索,其中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林长制改革,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品牌。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推行了林长制改革做法。

在11月20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首场发布会上,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飞介绍了安徽林长制改革的进展情况。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叮嘱我们‘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围绕把‘好水’保护好,全面建立河长制;围绕把‘好山’保护好,探索实施林长制改革。”据王飞介绍,2017年6月,安徽在合肥、安庆、宣城三市开展试点,今年在全省推开。截至11月上旬,全省各级共设立林长52000多名,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全覆盖。

林长制改革,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五级林长体系,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打造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解决了理念淡化、责任虚化、职能碎化、措施泛化、功能弱化“五化”问题。

目前,安徽林长制改革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林业的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更加彰显。从生态效益看,去年以来,全省新增造林295万亩;今年1-10月份,发生森林火灾40次,同比下降66%;近年来空气环境指标首次实现大幅改善,1-10月份,全省优良天数占比73.6%,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

从经济效益看,上半年全省林业总产值达18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5%,以一个森林资源并不算十分富集的省份,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从社会效益看,2017年,全省21个山区县农民林业综合性收入4000多元,同比增长10.9%;全省共聘用15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人均增收7000元,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增收。据王飞介绍,今年9月,安徽召开省级林长第二次会议,就进一步在面上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作出部署,目前各方面工作正扎实往前推进。(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