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病逝 曾亲手写下“我是徽州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0 15:15

据黄山在线报道,中国科学院官微11月17日发出讣告:“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和“八一勋章”获得者、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程开甲院士当天上午在北京病逝,享年101岁。鲜为人知的是,这位隐姓埋名几十年为国铸盾的老人,曾亲手写下“我是徽州人”五个大字,弥留之际仍通过委托人向家乡人民问好,那么他同徽州又有着怎样的渊源呢?

“两弹一星”功勋,隐姓埋名近40年

据媒体公开报道:程开甲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46年留学英国,1948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学位。1950年,程开甲婉拒导师的挽留,放弃英国皇家化工研究所研究员的优厚待遇和研究条件,回到了一穷二白的中国,开启了报效祖国的人生之旅。回国后,程开甲被安排在南京大学工作。1958年,根据国家发展原子能事业的需要,南京大学物理系决定成立核物理教研室,学校把创建任务交给程开甲。程开甲服从组织安排,开始探索新的领域。1960年,一纸命令,把程开甲调入中国核武器研究所。从此,“程开甲”这个名字走入国家的绝密档案。1961年,正当程开甲在原子弹理论攻关上取得重大成绩之时,组织上安排程开甲转入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核试验技术。从此,程开甲进入人生旅途中的20年“罗布泊时间”。在罗布泊,程开甲参与组织指挥了包括我国首次原子弹、首次氢弹、首次两弹结合试验和首次地下核试验在内的各种类型核试验30多次;20年中,他带领团队解决了包括核试验场地选址、方案制定、场区内外安全以及工程施工等方面的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20年中,他带领团队利用历次核试验积累的数据,对核爆炸现象、核爆炸规律、核武器效应与防护等,进行了深入理论研究,为建立中国特色的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了杰出贡献。

为了国防事业,程开甲在核试验领域默默坚守,隐姓埋名近40年,直到1999年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才从幕后走向台前。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为他颁发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中央军委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主席亲自将“八一勋章”颁授给这位杰出科学家……

“我是徽州人”,弥留际向家乡人问好

程开甲于1918年出生于江苏吴江,但他的祖籍在徽州,是篁墩程氏的后代,他祖父名程敬斋,父亲名程侍彤。程敬斋从事过典当行业,辛亥革命后在上海遇挫,回江苏吴江盛泽毛家弄经营一家烟纸店,后世遂侨居盛泽镇。2016年,徽州程氏寻根组代表赴北京拜望程开甲时,他曾亲笔手书“我是徽州人”,并委托人送往家乡徽州。

程开甲所委托的人叫周国松,2016年,程开甲的家人授权芜湖市徽州商会副会长周国松(祁门茶商)负责开展徽州寻根工作。11月1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周国松,他说10月28日在得知程老病重后,他到医院看望了程老,“第一次入病房他正深睡中,我轻轻地握着程老的手,把手靠在额头上。第二次看望,他醒过来了,我握着程老的手,程老看见我,说着什么,我把耳朵凑过去,听见他说‘谢谢你能来看我,我很高兴,我很坚强……向家乡人民问好’。”

仁里还是汊口?祖籍地有待继续考证

程开甲曾十分牵挂祖籍地徽州,并表示很想回祖籍地看看。2016年初,在众多徽学专家及社会人士的支持下,通过大量实地走访调查,程开甲的徽州寻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认为其祖籍为绩溪仁里。但课题组包括一些徽学专家对此存有异议,一说在休宁汊口,因族谱未找到,证据链不足,目前未认定。

徽学专家方利山说,“之前寻根课题组有关成员所说有足够证据确定程开甲祖籍在徽州仁里,按理应公开这些证据以释疑解惑,而仁里族谱‘程庭江’以下敬字辈并无程敬斋之名,很可能敬斋不是辈分名。既然仍存疑点,就不宜匆匆定论,搞准搞清才对得起程老。”

黄山市社科联原主席陈平民在去年2月撰写的《关于程开甲将军寻根的一些思考》一文中称:盛泽镇是中国重要的纺织品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历史上以“日出万匹,衣被天下”而闻名于世,有“丝都”之称。正因为如此,旧时这里成了徽州商人聚集经营的一个重要据点。文中指出:“程开甲先生说他祖籍在徽州,徽州有歙县、休宁县、婺源县、祁门县、黟县、绩溪县六个县,到底是哪个县哪个村落?为程开甲将军寻根,确切无误地找到祖居地,这是一件重大而严肃的事。我们要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对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