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浦江唱“皖”,安徽向全球张开双臂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12 14:34

黄浦江畔,全球客商共赴合作共赢“东方之约”,内陆的安徽谱写出一曲开放共赢的精彩乐章。 3456家单位赴约、逾万人参会,签约贸易和投资项目56个……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开放的安徽敞开胸襟,向全球发出邀请,热忱欢迎海内外客商来皖投资兴业,深入开展经贸合作对接,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共谋合作双赢新路径。

搭建开放平台,海货入皖开启新商机

11月6日,黄浦江畔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安徽省进口需求发布会暨合作交流恳谈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工商界人士、企业代表300多人齐聚一堂,期待共享“安徽快车”的发展红利。 “活动举办得非常棒,展现了安徽经济强劲的发展势头,展示了未来发展需求,必将吸引更多的国外企业开拓安徽市场。 ”美国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谭森说。

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开放而现代的安徽,与世界发展的进程共进共融,展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未来5年,安徽进口累计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美元,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省商务厅厅长张箭在会上再三强调。

“我们和沙特阿拉伯石油化工企业签订了塑料原料进口的合作协议,就是从国家鼓励进口、减免关税的政策中看到了更多商机。从出口到进口,我们开启了国际合作的新进程。 ”桐城市安徽天乐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许雪琼说。

进博会广邀各国企业参与,是了解全球新产品、新技术的大平台。 “通过这次展会,我们拓宽了视野,也加深了与供应链伙伴的合作。 ”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合肥区域总经理张羽告诉记者,这次跟3家供应商签约,订单金额在2000万美元左右,“今后将积极推进全球分工合作,集中全球优势资源,提升京东方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 ”

积极扩大进口是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途径,也是安徽开放合作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我省充分承接和应用进口博览会国家级平台的溢出效应,积极推动安徽开放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安徽省商务厅综合处处长张弘强表示,从签约项目看,采购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亟需的基础设备和材料,实现了重点产业的强链、补链,也为安徽抢抓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机遇,推进高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积蓄起更大、更强的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与世界分享新红利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积极扩大进口、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开放的安徽,区位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健全、营商环境优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的关注。

在惠而浦集团副总裁、惠而浦中国区总裁艾小明看来,惠而浦把合肥作为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区域总部以及制造基地,打造了完整的产品线,本身就是认可了安徽的投资环境,以及供应链和产业链优势。 “我们将持续加大投资和营销力度,引入更多新技术到安徽,开发更多新产品销往中国各地和全球。 ”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美国康宁公司2015年在合肥投资建设10.5代液晶玻璃基板工厂,已有5个项目落户安徽,协议投资总额近30亿美元。 “安徽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营造了令人信服的营商环境,为这些项目的成功提供了坚实保障。 ”康宁东亚区政府事务与企业传播副总裁林春梅表示。

“过去进口能在一周内完成通关就是很快的速度,现在一般只要3天,有的甚至当天报关当天放行,极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安徽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真告诉记者,贸易便利化程度越来越高,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市场信心,展会期间他们就与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ADM签订了8000万美元的油脂进口合同。

近年来,安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着力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我们深入实施开放发展行动,持续推进开放领域‘放管服’改革,主动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来皖投资的境内外企业创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张箭表示。

立足融通合作,结交更多新朋友

11月5日下午,上海市威海路四季酒店,在格鲁吉亚总理的见证下,格鲁吉亚特色食品正式入驻中国安徽(巢湖)进口食品产业园,格鲁吉亚成为继澳大利亚、新西兰之后,第三个以整体国家军团入驻安徽巢湖产业园的国家。

“这也是格鲁吉亚向中国出口优势产品的重要平台和机会。”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大卫·萨加涅利泽说,入驻中国安徽(巢湖)进口食品产业园,就像是参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进博会”,有利于格鲁吉亚企业在中国走得更快、更深、更稳。

借助进博会这个开放大平台,中国安徽(巢湖)进口食品产业园的“当家人”夏阳这次收获满满:“仅两天时间,产业园就与新西兰、格鲁吉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家企业进行了洽谈,签下了11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

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成员,安徽的开放是多领域全方位的开放,合作是双向互利的合作,在自身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为更多外商创造市场机遇。

作为当年投资安徽的操盘者和见证人,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感触很深。 “2004年,合肥基地的产值才20亿元,现在已经达到160亿元,增长了7倍。 ”他告诉记者,如今合肥的工厂是联合利华全球260个生产基地中最大的一个,一旦海外热销的产品要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合肥基地将是第一个考虑的。

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对外开放合作由点及面、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由量变到质变,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放眼当下,安徽正志向世界,区域合作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在诸多领域实现了高层次务实合作。目前,在皖投资的境外世界500强已达83家、设立企业158家,贸易伙伴遍及世界220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