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元素”闪耀 从互联网大会看安徽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范克龙 发表时间:11-11 11:21

11月9日,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落幕,430余家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体亮相,上演了一场科技盛宴。本届大会不仅闪耀着众多“安徽元素”,也为我省更好地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未来已来,“安徽元素”闪耀乌镇

“科大讯飞的机器人将语音转写为文字,准确率已能达到95%以上。”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企业家代表见面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再次为“安徽声音”代言。他预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人类正在加速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以语音技术为代表的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中英文语音转文字识别准确度95%,1小时音频5分钟出稿……科大讯飞最新推出的讯飞听见M1转写机器人,可满足会议、采访、课程培训等多种场景下的录音整理需求,快速提升工作效率,堪称会议记录利器、采访整理好伴侣!

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现场,记者见到了来自马鞍山的百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程磊。这位“80后”创业者是各类互联网峰会的常客。 “互联网企业一定要走出去,及时掌握最前沿的科技动态,了解行业发展趋势。 ”程磊介绍,百助网络的主要产品是几乎人人都要用到的下载工具,几年前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如今客户遍布百度、腾讯、360等200多家互联网企业,占有全国80%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软件下载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今年,百助网络成功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程磊告诉记者,下载器是互联网产品与网民之间的连接器,是互联网盈利模式中极微小、被人忽视的细分领域。百助网络正是瞄准这块“小蛋糕”不断创新研发,将人工智能推荐技术应用于软件下载领域,打造出全国首款智能推荐云下载器。 2017年企业实现营收近5亿元,今年营收预计可达8亿元、纳税4000万元。

在乌镇一处公路检查站,安徽企业博微太赫兹自主研制的“智慧安检仪”正全天护航展会。别小看这台安检仪,这可代表着安检领域的“未来科技”。观众通过设备时,只需进入一个太赫兹“通道”,无需停留,1秒即可完成人体安检,实现了“无辐射、非接触、不停留”的智慧安检新体验。从传统的人工手检到太赫兹智慧安检,安检效率从每小时检测240人次提升到不低于1500人次,有效解决大客流安检难题,改善了安检体验度。

本届大会星光璀璨,精彩纷呈,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一批前沿技术纷纷亮相,“安徽元素”无疑是一抹不可或缺的亮色,生动诠释着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就。本届大会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指出截至今年6月,中国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居全球首位,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正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借梯登高,提升互联网发展水平

打开像一本书的柔性电子书、柔性可折叠平板电脑、柔性AMOLED全景可视化智能音箱……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展中心,由维信诺公司展出的各种OLED柔性显示产品吸引了无数目光。

“OLED柔性显示屏可随意弯曲,目前小尺寸显示领域,我们的出货量全国第一。 ”维信诺公司品牌主管刘飞介绍,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显示屏可能无处不在,成为人机交互的重要端口,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OLED柔性显示代表着未来发展趋势,将进一步提升显示效果,扩大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维信诺已经与合肥市政府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将正式落户合肥,建设并运营一条第6代柔性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生产线。

该项目总投资预计440亿元,设计产能为30K/月,预计项目开工后25个月内可实现量产。

新型显示、人工智能、芯片等信息产业代表着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我省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发展,积极布局互联网产业,培育本土科技企业的同时,积极招大引强,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同时也要看到,相较于发达省份,我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仍有很大差距,企业总体数量少、规模小、品牌影响力较弱,缺乏像阿里巴巴、腾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同时,面临人才不足、互联网发展水平不高等短板。 程磊认为,安徽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弘扬互联网精神,促进互联网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政府要积极搭建高端对接平台,帮助小企业深度对接大公司,实现产业紧密对接,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快速提升我省互联网发展层次和水平。

把握趋势,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我省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2016年印发了《安徽省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目标到2020年,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建成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有较大影响力的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高地。

中国声谷作为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是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去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出台《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中国声谷发展规划》,重点支持中国声谷,加速人工智能产业项目聚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截至目前,科大讯飞、华米科技、新华三、金山软件、神州泰岳等近400家企业入驻中国声谷,形成了从基础理论研究、平台支撑、技术研发到智能产品应用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今年1月到9月,中国声谷实现产值480亿元,增长29.5%,在建产业化项目479项,总投资114亿元,增长35%,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两倍。

除了科大讯飞这样的智能语音巨头,中国声谷还积极在教育、医疗、办公、智能交通、车载、家居等多领域广泛开展应用,培育一批服务智能化产业龙头企业。下一步,中国声谷依托部省共建的产业推动机制,将聚拢更多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上下游企业和人才,打造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

“人机耦合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在万物互联时代,随着语音交互技术的提升,人工智能将更好理解人的需求,包括可穿戴设备、便携设备、车载设备在内的终端市场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时代更要强调“顶天立地”,企业在技术创新上要敢于投入,掌握核心技术,敢于进入无人区;不断拓展产业化应用场景,让更多老百姓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

原标题:从互联网大会看安徽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