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启动大气污染“攻坚行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07 11:14

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易发多发的季节。今年安徽大气污染扩散气候条件总体偏差,进一步增加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压力。

记者从省环保厅11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生态环境部将联合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印发《长三角区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着力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

秋冬季对PM2.5贡献近三分之二

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易发多发的季节,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最困难时期,也是最关键时期。从去年的统计数据看,秋冬季污染对PM2.5的贡献占全年的64.4%,将近三分之二,秋冬季PM2.5浓度是春夏季节的1.6倍。

“我省空气质量整体改善的关键在秋冬季,频繁发生的重污染天气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省环保厅副厅长贺泽群介绍,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预测结果显示,2018年秋冬季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气候条件总体偏差,进一步增加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压力,“为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手段、更大的工作力度,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

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

根据攻坚方案设定的目标要求,秋冬季期间(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长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其中我省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

为此,我省将以整治“散乱污”企业为重点,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燃煤锅炉和散煤治理为重点,加快调整能源结构;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快调整运输结构;以扬尘治理为重点,优化用地结构;推进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

有铁路、水路运输条件的企业,禁止用公路运输

粗放的发展方式,是大气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最主要的治本之策。“‘散乱污’企业是典型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得‘利润’的非法经济,数量多、布局散,工艺差、管理乱、污染重,长期游离于监管之外,而且扰乱市场秩序,挤占发展空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十分突出。”贺泽群表示,当前我省已经完成两轮“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排查,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1295家,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拉网式排查,进行动态管理。对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整治,坚决杜绝“异地转移”、“死灰复燃”。

减少煤炭使用,实现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实现秋冬季攻坚目标的必然要求。攻坚方案明确要求30万千瓦及以上热点联产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燃煤小热电全部关停整合,对各类工业园区进行“一区一热源”供热改造。

“油、路、车”是解决交通污染的三大重要领域,我省柴油货车保有量大,在机动车污染中占比很高。安徽将于年底前制定柴油车遥感监测设备建设方案,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划定并公布排放控制区,全省禁止8家火电和钢铁企业汽运煤炭和矿石。

此外,2017年秋冬季PM2.5浓度超过70微克/立方米的(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芜湖、安庆8市)城市,要针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按照绩效水平,在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2月28日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在实施错峰生产的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错峰运输方案。有铁路、水路运输条件的企业,禁止用公路运输。

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易发多发的季节,过去,由于各地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标准不一致、应急减排清单不实、措施难落地等问题,即便启动了应急预案,效果也不明显。今年安徽组织编制了“一厂一策”应急减排实施方案,细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预案质量大幅度提升。(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