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政协委员聚焦“三重一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31 08:28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三重一创”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推动安徽制造转向安徽创造的主抓手。10月30日,安徽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统筹推进‘三重一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议政建言。会上7位委员针对当前“三重一创”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问题:少数产业出现过剩

建议:重新编制新一轮战新产业发展规划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但是,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势头有所放缓。

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吴劲松指出,少数产业出现过剩,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势头有所放缓的原因之一。“我省战新产业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就已确立,经过这些年发展,特别是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一些产业已由当年的紧缺转为过剩。如光伏产业受新政的影响,出现了明显下滑。”吴劲松在发言中指出,选准产业是发展战新产业的重要前提,要适应形势的变化,针对少数产业产能过剩,重新编制新一轮战新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和大健康、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产业,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占据主动。”

问题:综合性创新平台偏少

建议:推进一批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

省政协委员,安徽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工程系主任张立祥提出我省战新基地核心技术产品缺乏,公共平台建设滞后的问题。“基地内高水平、综合性创新平台偏少。”张立祥指出,当前基地内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缺乏,技术创新机构、高素质技术创新团队、新生技术人才储备欠缺,“企业创新意愿和研发投入不足,科技、产业、人才、金融等公共平台建设力度不够。”

他建议创新公共平台,增强技术服务保障,以高校科技园为平台,大力引导和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开展重大项目技术研发,着力推进一批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以市场为导向、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的产学研协同机制,强化重大科技专项联合攻关。”

问题:关键配套环节缺失

建议:通过资产重组并购等方式引进吸收核心技术与产品

省政协委员、滁州市政协主席汪建中指出,我省多数企业关键配套环节缺失,技术密集型的关键零部件成为产业链上的弱环,制约了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培育与提升,“拿家电产业来说,我省核心零部件配套率不足30%。滁州虽大力招引空调器压缩机、智能家电控制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但未有落户,成为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汪建中建议由省有关部门牵头,全面了解国内外新兴产业发展动态和趋势,摸排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及控制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指导我省新兴产业与国内外科研机构或领军企业合作开发,补齐核心配套的短板,“通过资产重组并购等方式引进吸收核心技术与产品,从而掌握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同时,对已突破的产业链核心环节,完善配套支持体系,创新商业和融资模式,为核心技术产业化创造良好条件。”

专题协商会现场

问题:产业基金投资限制条件偏多,存在不敢花现象

建议:降低产业基金对行业、地域、失败率的刚性约束

产业引导基金在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面成效显著。但是,基金作用的进一步发挥,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省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蚌埠医学院院长陶仪声就优化产业基金作用,提出一系列建议。陶仪声指出,在基金实力相对薄弱,可投项目数量不足;产业基金运作不充分,造成资金积压之外,还存在投资限制条件偏多,存在不敢花现象。

“在基金使用上,相比收益,政府更偏重安全性。”陶仪声说,省属企业的天使类和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三重一创”初创类企业,分别设50%和30%的投资失败允许率。而市场数据显示,我国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创业者失败率普遍在90%左右。陶仪声认为政府设定的投资失败率偏低,事实上对投资选择构成软约束。同时,政府引导基金对投资政策性、地域和行业做出限定,也影响基金的投资方向与效率。

陶仪声建议发挥引导基金的灵活性,“产业基金对项目的投资要跳出融资层面,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或项目运营维持。”她表示,各地产业引导基金专注单一产业领域的同时,要注意控制行业与经济周期影响,分散转移风险;降低产业基金对行业、地域、失败率的刚性约束,允许资金跨地区和行业的配置投资组合;注意防范产业基金受政策导向集中进入某一行业,引发产能过剩、资产泡沫等情况发生。(记者 彭旖旎 摄影 符秀云)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