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首个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落户安徽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30 14:56

昨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左),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右)为基地揭牌。

昨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左),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右)为基地揭牌。

新安晚报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10 月29 日下午,由省网信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成立的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安徽网)揭牌仪式在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团省委书记孔涛,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强,省网信办主任文霞平,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李陈续,新安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传光,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社会文化处副调研员王韬丞等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操龙灿主持。

大图

参与揭牌仪式的领导嘉宾合影。

安徽培养好网民取得丰硕成果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对首个“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2016 年以来,中央网信办面向全国部署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着力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安徽省网信系统把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积极参与、扎实推进,引导广大网民自觉争做新时代安徽好网民,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安徽网信、教育、工会、团委、妇联等系统密切合作,围绕“争做中国好网民我们‘徽’更好”主题,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网络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也为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实施创造了很多鲜活、宝贵的经验。

章勋宏在讲话中对当前网络素养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并对新时代如何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祝愿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越办越好。

安徽网成为全省首块“试验田”

据了解,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的建立,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我省青少年好网民,进一步发挥广大青少年在凝聚网上正能量、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新安晚报旗下安徽网已成长为安徽区域最权威、最具公信力、最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之一,得到了网民的充分认可。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将安徽网定位为省属四大新闻网站之一。

目前,网站平均每天阅读数接近百万次。日前,安徽网被省网信办、省教育厅、共青团安徽省委确定为首批“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并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

成立后的“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将依托新安晚报融媒体力量,以分众化、差异化方式,促进安徽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活动向基层延伸,通过专题培训、巡回宣讲、知识竞赛、网络公开课等方式,促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

未来,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安徽网)还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既能为各方参与“搭好台”,又能立足自身“唱好戏”;既能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实践,又能专注教育规律研究;既能优化网络素养教育课程供给,又能出标准、出规范、出经验;既能运用传统手段做好“大水漫灌”,又能创新各种载体做好“精准滴灌”;既能广泛普及网络素养知识,又能推动中国好网民理念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携手汇聚向上向善的青春力量

当前,互联网发展迅速。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突破8 亿,其中青少年网民占比更是高达八成,并呈现出接触网络年龄更小、应用网络领域更广、依赖网络程度更深的趋势。

在昨天揭牌仪式上,安徽大学大一学生潘湦代表大学生发出倡议:“青少年作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者和重要建设者,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共建美好家园,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和责任担当。唤醒网络素养意识、争做青少年好网民,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青春使命。要从自身做起,从影响身边的人做起,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青少年好网民,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网络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揭牌仪式后,安徽网组织召开了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座谈会。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季宇等专家学者,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未来,各方将一起携手,将基地建设成为有情怀、

有底蕴、有温度的青少年网民之家,激发和汇聚全省数以百万计青少年好网民向上向善的青春力量,为网络空间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正能量。

期待新起点上的新探索新进展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 章勋宏

1章勋宏

安徽省专门创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契合了地方实际,有特色、有创新,是推进网络素养教育的重要探索。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安徽省推进网络素养教育工作的一项新成效。

首先,我谨代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对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向安徽省有关领导、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和网络素养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安徽省专门创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创造性提出了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六个一”举措,细化了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契合了地方实际,有特色、有创新,是推进网络素养教育的重要探索。期待安徽省网信系统联合有关部门,在新的起点上作出新探索、取得新进展。

借此机会,我就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谈四点建议:一是要重建设,不断扩展网络素养教育覆盖面。要在建设省级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的同时,考虑将教育基地向地方、向基层延伸,将更多青少年网民纳入网络素养教育范围;二是要重创新,不断丰富网络素养教育形式内容。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实现寓教于乐、寓理于情。要加强活动策划,探索形成多样动态的网络素养教育模式,不断丰富网络素养教育的内涵;三是要重效果,不断提升网络素养教育成效。要通过开展网络素养教育,有效调动网民参与网络综合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网民不断增强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等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巩固维护网络空间清朗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四是要重统筹,不断强化网络素养教育合力。好网民培育和网络素养教育工作涉及面较广、专业性较强,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统筹资源力量,不断完善网信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将一如既往做好相关领域的支持服务工作。

把首块“试验田”建成“示范区”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操龙灿

2操龙灿

不断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提高网民网络素养,为建设网络强国,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贡献力量。

青少年是互联网空间的“原住民”、信息时代的“网生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健康的网络家园。将首个“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设在安徽网,是对安徽网的充分信任,也是赋予的重大责任。

希望安徽日报报业集团要以高站位扛起政治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持安徽网基地建设,把这第一块“试验田”建成“示范区”。

我们要将培育有主见、有担当、有素养的安徽好网民,纳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大局进行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四个有机融合”,即:将传播中国好网民理念与网上正面宣传有机融合,将培育青少年好网民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将线上、线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将宣传、教育等各方力量有机融合。不断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提高网民网络素养,为建设网络强国,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贡献力量。

切实扛起教育基地的责任担当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强

3郭强

如何使青少年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十分关键的一点,就是升腾起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培育好新时代网络素养!

青少年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互联网又成为影响中国的重要力量和最大变量。如何使青少年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如何把互联网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十分关键的一点,就是升腾起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培育好新时代网络素养!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是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按照要求,从两个方面努力,切实扛起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的责任和担当,不辜负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

一方面,不断提升融合水平,增强自身网络素养。一是打造传播铁三角:移动端,我们推出了安徽日报微博、微信、客户端,大皖新闻客户端。PC端,频道+制的安徽新闻网已经上线,安徽网走在区域传播影响力前列。报刊端,安徽日报、新安晚报等传统媒体适应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二是构建融合新格局,一个“报、网、端、微”全媒体传播、“采、编、发、管”一平台调度、“人、财、物、技”全要素保障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三是积极建设党媒云,以融促建、建融并举,以外促内、内外兼修,开放江淮号,试点条块融,优化体系,聚合功能,对区域传播进行党媒赋能,党报赋能。

另一方面,务实把握工作要求,注重取得实际成效。一是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一个是常态的常,经常性、常态化开展青少年识网、用网、管网的网络观念、网络运用、网络法治、网络自律的宣传教育。一个是长期的长,保持定力,鼓足韧劲,力戒形式主义,克服短期行为,不弃尺寸之功,积累江海之效;二是在话、化二字上做文章。一个是话语的话,多用贴近青少年的表达,善用网言网语的风格,进行对话和交流。一个是文化的化,不搞大嗡大轰,不做表面文章,重在春风化雨,要在润物无声;三是在遵、尊二字上求实效。一个是遵循的遵,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遵循网络运行和传播规律。一个是尊重的尊,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尊重青少年人格情感。

我们坚定地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青少年一定会成就中国,互联网一定会网兴中国,中国梦一定会圆梦中华!

要争做好网民弘扬核心价值观

安徽大学大一学生  潘湦

4潘湦

以实际行动为爱党爱国点赞、为励志进取点赞、为好人善举点赞,凝心聚力,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联网而精彩。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生活空间和精神家园。我们要争做青少年好网民,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崇尚奋斗、崇尚美德的思想观念,以实际行动为爱党爱国点赞、为励志进取点赞、为好人善举点赞,凝心聚力,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我们要争做青少年好网民,理性上网,明辨是非,锤炼“火眼金睛”,保持清醒头脑,不盲目信谣、不肆意传谣、不恶意造谣,拒绝片面极端的思潮、别有用心的言论,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充满阳光。

我们要争做青少年好网民,筑牢网络安全思想防线,学习掌握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严格遵守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自觉约束网络行为,维护网络秩序,在网络空间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要争做青少年好网民,正确认识网络,培养良好习惯,做到不沉迷、不放纵,合理使用网络,通过网络提高学习效率、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强自身综合素质,为学习、生活和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网络文明,人人有责,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要做勇于担当的生力军。要从自身做起,从影响身边的人做起,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青少年好网民,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网络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