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马鞍山史上最严养狗规定引热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1:04

近日,马鞍山发布“史上最严”养狗规定,引起很多市民关注。“大江晚报”头条号10月10日晚上9点多发布后,截至11日17:12,阅读量已达34.7万,评论6592条,转发1371次。市民们对马鞍山的养狗规定议论纷纷,纷纷呼唤芜湖尽快出台类似规定。

马鞍山禁养35种烈性犬

据悉,马鞍山市禁养35种烈性犬:1、阿富汗猎犬2、爱尔兰猎狼犬3、獒犬4、比特犬5、巴仙吉犬6、贝林登梗7、长须牧羊犬8、比利时牧羊犬9、波音达猎犬10、伯德梗11、伯恩山犬12、大丹犬13、德国杜宾犬14、德国牧羊犬15、法兰德斯牧羊犬16、荷兰毛狮犬17、凯利蓝梗18、猎狐犬19、灵缇20、罗威那犬21、牛头梗22、纽芬兰犬23、卡斯罗24、拳师犬25、沙克犬26、圣伯纳犬27、苏俄牧羊犬28、威玛猎犬29、威斯拉犬30、雪达犬31、寻血猎犬32、意大利布拉克犬33、英国斗牛犬34、藏獒35、昆明犬。

马鞍山主城区为限制养犬地区,医院、学校等区域为禁止养犬区域。限养区饲养犬只,养犬人应当妥善管理犬只,对犬只栓养或者圈养,不得虐待或者遗弃犬只;携带犬只外出时,应当束犬绳,针对不同品种犬只必要时应携戴犬嘴罩,由成年人牵领并主动避让老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不得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小型出租汽车;携犬乘坐电梯应当避开电梯乘坐高峰时间;不得携犬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和设有禁入标志的室外公共场所,盲人携带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携带扶助犬的除外;养犬人在户外应当携带清污工具,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养犬不得危害公共利益,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得放任、驱使犬只恐吓、伤害他人;凡流浪犬、烈性犬、伤人犬、病犬等犬只一律予以收容;

养犬人必须依照《马鞍山市养犬管理规定(试行)》之规定,携带犬只到动物诊疗机构进行犬病免疫,并申领《犬类免疫证》。同时在公安部门指定地点申请办理登记,申领相关证件,未经登记发证的,相关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理。

对养犬违法行为的处理,马鞍山也进行了明确规定。养犬人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部门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犬只恐吓他人的,处以200元以上500以下罚款;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依照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养犬人应当对犬只进行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免疫接种,违反规定的,由农业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携带犬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和设有禁入标志的室外公共场所的,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照《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处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养犬人对犬只在道路或公共场地排放的粪便不予清除,影响环境卫生的,依照第三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养犬人有关其他违反养犬管理规定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进行处理。

据马鞍山市疾控中心统计,今年1至8月份,该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共接诊8004人次,注射狂犬疫苗30792针次,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3874支。

养狗规定引众人热议

马鞍山的养狗规定出台后,很多网友议论纷纷,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还有人认为,其实马鞍山出台的只是普通的正常要求,期待全国推广。

网友“亲915”说:“为这样接地气了解民生的城市管理部门点赞”;“勇敢的心15955241”说:“应该全国推广”;“胡狼卡洛斯”说:“禁得好,安庆人民发来贺电”;“lvwei188”说:“太好了,爱狗人士你要养狗就要负责!赞”;“白菜头51”说:“很好啊,除了养犬的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养犬的市民也多规范自己,人更应该文明”;“婧妤vivian”说:“个人认为不管什么体型的犬只,首先应该执行的是出门必须应当束犬绳。如果主人知道自己家犬只有咬人的可能性,不管大小都该佩戴犬嘴罩,这样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的行为”;“拂光撸影”说:“要尽快全国推广,并且处罚部分要适当加重,这个规定处罚的太轻了,罚款至少1000元起步才行!”“吉姆泥”说:“我们小区至少20只以上烈犬,还专门有个区域聚会,我们都不会靠近”;“刘m小果”说:“我家的小型犬养了13年了,家人决定以后再不养狗。养狗太累了,有了感情就不能抛弃,最重要的是还有很多人不喜欢狗,不能因为自己养狗给别人添麻烦。”

不过,尽管马鞍山出台了此项规定,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规定,关键是无人执行,“有法可依还不行,执法必严才重要。”

市民期待芜湖出台类似规定

“大江晚报”微信公众号上也推送了马鞍山出台“史上最严”养狗规定的消息,很多市民也期待芜湖尽快出台类似规定。

网友“在路上”说:“大芜湖呢,快出台禁养政策呀”。网友“吴疆”留言说:“大江晚报曾开展过依法规养狗的讨论,一时间與论声势还不错,但如何纳入依规养狗的轨道还待期盼。期盼芜湖能出台更加严格的养狗法规,设置养狗的门槛要高,处罚力度要大,不疼不痒的处罚有多大作用?规定的措施要严、细、便于操作。监管部门要明示,要尽责,避免多头管都不管的现象。总体感觉马鞍山市的养犬法规门槛不高,处罚不严,规定不细不易操作,不能称为是严厉的养犬法规。养狗不是小事,关乎人的生命财产大事!”

近年来,市民们遇到狗患的问题,都会打110报警。自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8月中旬,芜湖涉犬警情4251起。不过,2008年版的《芜湖市养犬管理办法》已失效,目前芜湖正在酝酿出台新的养狗管理办法,使得未来养狗、管狗都有法可依。

记者 马正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