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个中秋不回家的人 都有不同的故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21 08:55

中秋节,月圆的日子,也是每个家庭的团聚时刻,对于忙碌的城市人来说,回家过节更是对疲惫心灵的最佳慰藉。

鲜花、礼物,商场里处处洋溢着过节的气氛。在物质充沛的年代里,人们已经不吝啬于用物质来表达对亲友的爱,而回家则是大家更加向往的节日团聚。

然而,在现代社会,很多年轻人或因为求学或因为工作繁忙,不能在中秋这个团圆的日子里回到日夜思念的家乡,只能独在异乡寄托内心的相思。中秋节前,中安在线记者就采访了这样几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游子。

在美十六年 中秋难团圆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吴枚已经16年没有回国过中秋了。

记者联系到吴枚的时候,他正在为第二天的学生实验做准备,当时是美国时间凌晨3点。

坐标美国德州圣安东尼奥市的吴枚是一名大学教师。合肥本地人,在美16年。“我所在的城市华人很少,记得刚到美国时,去过一次华人超市,太失望,就再也没去过了。”

在美国的16年里,吴枚的生活作息十分规律。求学阶段,每天只有两件事,上课和写paper。工作后,依然如此,只是身份换了。“每天的生活都一样,都会像上了发条一样,不会因为某些节日而改变,中秋节对我来说,只是又一个上课和赶paper的日子罢了。”

“出国前的中秋其实很值得纪念的。”聊到中学时期的往事,吴枚有了兴趣。“那时候,外婆还活着,外婆,爸妈和我,我们会一起围着桌子,妈妈会做一顿好吃的,晚上会有月饼和各种小吃点心,一家人在桌子前说话,有时候也回到阳台上去看月亮。”

外婆的贵妃醉酒是每年中秋节的固定节目。“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在电话那头,吴枚不经意的唱了起来。

“其实我觉得没什么,我会经常和爸妈视频通话,而且相较于家在合肥的,我更幸运,虽然春节我也不回家,但每年在家的时间是最长的。”据吴枚介绍,美国的教师一年有将近五个月不上班,暑假三个半月,寒假一个月,秋假四天,春假一周。

说到中秋,自然离不了月饼。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圣安东尼奥市哪里可以买到月饼时,吴枚说不知道。

顾雨龙在咖啡店用手机浏览求职信息,身后的货架上已经排满了月饼。

中秋不归家 游子在天涯

这已经是顾雨龙第十个不能和家人一起过的中秋节,从2008年出国去日本求学开始。那年本该在合肥上高三的他,经父亲的安排,到日本念了日语学校,让他没想到的是,从18岁那年的异国插班开始,就几乎再没有回国。

在学习了一年的日语后,顾雨龙顺利的考取了一所日本大学,2013年毕业后顺利申请了赴英国读研究生的机会,期间兜兜转转延期毕业,2016年底,本以为可以回国工作,没想到意外被录用的公司派去马来西亚,并一直在吉隆坡工作。“好歹比英国离家近。”他这样告诉记者。

在外的日子久了,有时候会忘记一些传统节日,“每年像中秋、端午这样的节日,基本都靠朋友的祝福来提醒,才知道今天过节。”在英国的时候,有一年大年初一,一早醒来,看到同学发来的QQ留言,顾雨龙才意识到过年了。

在异国他乡,留学生们通常会约起来一起庆祝一下传统节日。“仪式感很重要,平时在国内,吃月饼看中秋晚会很平常,很多人就不会在意,但是在国外,我们一群中国留学生在一起,一定会吃月饼,搬一台电脑,大家围在一起看晚会。”顾雨龙告诉记者,越是在国外,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反而越会被大家重视。

一直是一个人漂泊在异国他乡,忙碌的日子里还好,一个人的时候,会需要很多东西来打发时间,游戏几乎全部填充了顾雨龙这样的时候。各种游戏主机他都会在发售时入手,并陆续买进新的游戏,最快时间通关,在网上浏览各种游戏攻略视频是他闲暇时刻的另一爱好。

沉迷于二次元世界的副产品就是日语和英语被无意间训练的很好,这也正好和他两段留学经历相匹配。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去马来西亚从事和英语翻译相关的工作。

今年初,顾雨龙决定回国工作,他的决定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拿着在马来西亚工作一年多结余下来的几万元工资,他开始了自己“海漂”的生活。顾雨龙告诉记者,自己想从事翻译这样和人接触比较多的工作,因为太久在国外,想找回更多原来在国内的感觉,翻译正好适合。

虽然家境不错,但顾雨龙毕业后就几乎不再向家里伸手要钱。“上海的房租太高,一个月3000多都租不到像样的单间。”与高房租相反的是工作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好找,投了很多简历,面试了很多家,但暂时还没有被录用的通知。要么工资不理想,要么对方没面上,顾雨龙的薪资要求不到自己在国外的一半,但是很多公司仍觉得他的要求太高。

有些失望的顾雨龙告诉记者,他给了自己两个月的时间,如果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回到安徽老家,利用父亲的资源,自己开一家广告公司。“其实回家乡创业应该更适合我,但是还是想体验一下朝九晚五挤地铁的生活。”顾雨龙觉得,这样上班的工作更有生活的味道。

找工作受挫,但又要抓紧时间找工作,这个中秋节顾雨龙不打算回家和家人一起过。“以前总是想着,过节在家就好了,但是面对生计,还是工作更要紧,想赶紧稳定下来,希望今年能和家人过一个春节”。

全年不休息 独望月儿明

中秋节对于老家在阜阳的李一来说,不过是又一次拿三倍工资的机会。大学毕业后,李一选择留在省会合肥工作,离开家乡往往意味着付出更多辛苦,像中秋节这样假期短的节日,他通常就在节日当天电话家人,送上祝福。

这样短假不回家,是从大学开始。“那个时候,不觉得节日有什么,短节就和同学在学校过。”随着毕业工作,家对于李一来说,责任的意味越来越重。父母年龄大了,经常在电话里流露出对他的思念。而李一也越来越担心年迈的父母身体的情况。

从事传媒行业的李一,全年无休,越是节假日事情越多。“长假还可以抽空回去一趟,短假又有工作,回家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还不如留在单位赚加班费。”有一年中秋,李一赶回家吃了一顿午饭就赶着下午的火车回到合肥。

因为太忙,李一一直单身,刚工作的时候,父母劝他事业要紧,谈恋爱可以等等,但是眼看李一就要迈过30岁,家长也开始着急。“上周我妈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就催婚了,但是我根本没时间考虑这事。”家境一般的李一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结婚,更不想为了结婚而结婚。“合肥的房价这么高,买起来吃力,但不买对不起姑娘。”李一觉得先在合肥买一个可以用来结婚的大房子,自己才有资格谈结婚的事。

今年中秋节还没到,李一就接到了单位的出差通知,因为单身,所以节假日加班通常都会落到他身上,工作这么些年,一直如此。“妈,中秋不回去了。”接到通知的当天晚上,李一给家里打电话,妈妈在电话里唠叨,说已经准备了他最爱的卤牛肉和烧鸡,叫他国庆节一定要回去,好菜会保留到他到家。“放那么久,都坏了,你们吃吧!”李一劝道。

其实工作以后,应酬很多,像卤牛肉和烧鸡这样的荤菜,李一已经不太爱吃了,但是只要回家,父母还是会为他精心准备,李一也会吃的很香。“家里的味道,就是不一样。”李一笑着向记者说道。(文中吴枚、顾雨龙、李一均为化名)(记者 张毅璞、史睿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