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推进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11 09:43

9月10日,记者从省食药监部门获悉:日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就推进全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出指导意见,旨在希望涉械企业通过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及时准确地记录、保存和传递医疗器械追溯信息,实现医疗器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确保医疗器械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

《意见》明确了质量追溯建设的四个原则,即主体责任原则、全程追溯原则、注重实效原则、社会共治原则。涉械单位为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责任主体,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督促检查。涉械单位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产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记录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可追溯、易于识别和检索。

《意见》规定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以及使用单位追溯的具体内容。生产企业追溯内容包括物料信息、生产信息、留样信息、销售信息、售后服务信息、不合格品控制信息、不良事件信息等。经营企业追溯内容为采购信息、贮存信息、销售信息、出库信息、售后服务信息。使用单位追溯内容为采购信息、使用信息、维护信息。

根据《意见》,该省将分类分步推进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按照《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建立产品计算机信息追溯系统;鼓励定制式义齿等特定类型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医疗器械使用单位实施产品全程信息化管理;引导集团性医疗器械企业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管理系统,推动我省涉械企业逐步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记者 朱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