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李锦斌赴合肥学院调研应用型大学建设情况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08 15:34

李锦斌在合肥学院调研时强调

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

信长星参加

9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赴合肥学院调研应用型大学建设情况。 记者 徐国康 摄

 9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赴合肥学院调研应用型大学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秘书长陶明伦,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副省长王翠凤陪同。

上午8时15分许,李锦斌首先来到合肥学院南艳湖校区,考察先进功能涂料助剂研发中心。该中心是中德校企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项目之一,主要解决纳米材料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关键技术及装备难题。李锦斌饶有兴致地观看应用产品、助剂中试线,详细询问生产工艺、技术含量、市场应用等情况。听说该中心共研发20多个系列100多款纳米材料涂料助剂产品,他称赞道,先进功能涂料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你们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很有特色,要持续强化科技研发和市场推广,努力取得更加丰硕的协同创新成果。

随后,李锦斌来到科技创新大楼,参观合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成果展。得知该校通过创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变知识输入导向为知识输出导向、变学科导向为专业导向、变学术逻辑体系为技术逻辑体系,探索出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合肥模式时,李锦斌十分高兴。他说,合肥学院是省内一流、产教融合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要认真总结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驻足工业设计、农产品包装设计展台前,李锦斌看特色产品、问设计思路、谈市场前景,对“企业主体、项目驱动、真题真做、市场检验”的产教融合模式表示赞许,勉励广大师生瞄准市场需求,敢于创新,善于创造,勇于创业,把更多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新能源应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食品制造关键技术……一项项应用技术亮点纷呈、一款款特色产品琳琅满目,集中展示了合肥学院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李锦斌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一边问,要求既写论文,也创产品,既要把论文写在江淮大地上,也要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今年1月设立的巢湖研究院是支撑巢湖治理与保护的思想智库和技术平台。来到巢湖研究院展板前,李锦斌与院负责人和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蓝藻治理等进展情况,希望加大研究力度,既要掌握应急处理技术,更要探索长远治本之策。他强调,要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巢湖综合治理,建立入湖河流污染源清单,严格控制入湖污染物总量,加大巢湖湖滨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还巢湖以蓝天、净水、美丽。

调研中,李锦斌强调,应用型大学建设是继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双一流”建设之后,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设立的一项重大工程。要坚持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努力在一些重点学科、优势专业上,打造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品牌,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根本导向,更加突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努力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更好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设,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让更多的科研成果结出“产业之花”。要坚持抓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构建高标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与地方、行业、区域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升级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宗禾)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