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锻造新时代“主心骨”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06 16:15

新时代,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全省上下必须认真落实全会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提高质量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两个坚决维护” ,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建方向和效果

8月10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全程参加指导阜阳市委常委会“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省委“六聚焦六整肃”要求,查摆问题、相互批评、提出整改举措,取得了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效果。

今年5月以来,省委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鲁炜案为反面教材,联系我省发生的“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案件,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之后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推开。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强调,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素养,严守政治纪律,提升政治能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抓紧抓好。

我省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三查三问”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下半年,将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提升政治能力,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坚持“两个坚决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五个纯粹”,全面建设向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打造“好干部”队伍,筑牢战斗堡垒,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把好干部标准立起来,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这是安徽发展的百年大计。

2014年,时年27岁的董建国从滁州市统计局被选派至来安县半塔镇邢港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他扎根贫困村,担当作为,帮助邢港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由于实绩突出,在该市年轻干部选拔中,他被选任为滁州市城市统计调查队副队长。

我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六选六不选”,树正选人用人风向标,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要注重战略培养,统筹“选育管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切实把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我省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省共有7.82万个基层党组织率先达标,占总数的45%。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许多地方党组织负责人表示,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农村“一抓双促”工程、城市社区“三抓一增强”工程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

持续正风肃纪,标本兼治反腐败

“‘车轮上的歪风’必须露头就打,坚决遏制。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借助省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高速公路ETC车辆通行等数据资料,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捕捉相关“四风”问题线索。驰而不息纠“四风”,今年1月至7月,我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55起,处理184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12人。

作风连着民心,作风建设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作风建设大排查,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威慑。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 “打虎”“拍蝇”“猎狐”,我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省纪委负责人表示,将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是重要保障。以巡视监督为切入点,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将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的“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目标,正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中一步步实现。(记者 朱胜利)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