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食药监发布2017年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05 09:08

9月4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向社会发布《2017年安徽省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全面分析2017年全省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白皮书显示,通过曲线图比较,皖产食品合格率从2005年的80.59%提升到2017年的97.38%。

食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平稳

白皮书显示,去年我省国抽、省抽共完成26490批次,不合格样品752批次,不合格率为2.84%。其中,国抽10990批次,省抽15500批次。

白皮书分别对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食品消费的监督抽检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制作曲线图、柱状图等进行纵向比较,清晰地说明了安徽省食品总体抽检合格率和分产品类别合格率都呈现逐年提高态势。特别是食品生产环节,汇总统计了2005年以来的抽检数据,通过曲线图比较,皖产食品合格率从2005年的80.59%提升到2017年的97.38%。

白皮书也分析了抽检发现的问题: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未达标、致病性微生物超标、其他微生物超标。这些问题将是食药监部门下一步监管的重点。

特殊食品投诉率较高

2017年度消费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哪些问题?白皮书的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全省各地共收到普通食品投诉举报信息23995件,特殊食品投诉举报信息1593件,同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上升。

据悉,普通食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食品标识不符合规定、无证生产、违法使用或者滥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使用不合格原辅材料;无证经营,经营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的食品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经营者伪造、涂改或者虚假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餐馆经营环境差,经营腐败变质、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等。

特殊食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虚假广告宣传,非法添加,生产销售假冒产品,无证经营等。

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成效明显

全省食药监系统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全省4个市获得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称号,42个县(市、区)获得食品安全示范县称号。开展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创建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123条,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10196户。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食品安全规范化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等创建,合肥周谷堆市场等45家市场被评为食品安全规范化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

针对目前我省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省食药监局将深化智慧监管,提升精准监管水平;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构建“严管”+“巧管”监管新局面;突出监管引领,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防严管严控风险;注重监管能力建设,促进专业化监管;强化各方协同,推进共治共享。(记者 朱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