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共有307种本科专业 将严控就业率低的专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0:05

据合肥日报讯 日前,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式发布《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和需求分析报告(2018年)》。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307种本科专业,中国科大与合工大多个专业为“独家布点”。

根据省教育厅统计,截至今年7月,安徽33所普通本科高校、10所独立学院共设置307种本科专业、2221个本科专业点,覆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

在数量庞大的专业队列中,一些专业填补了我省本科高校专业布点空白,例如:中国科大的天文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等5个专业,合肥工业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等5个专业。

截至目前,我省普通高校本科工学门类专业占比最高,达35.03%;其次为管理学门类、理学门类和艺术学门类,占比分别为16.03%、11.8%和11.17%,应用型专业占75%以上。我省已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格局,本科专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匹配度较好。

我省有哪些专业值得考生报考?省教育厅表示,我省鼓励高校引领产业发展,超前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比如,工业设计、车辆工程、生物制药、电子商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等。

同时,鼓励高校支撑产业发展,设置支持我省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比如,鼓励设置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航空航天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在经济增长呈现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新形势下,部分高校专业建设和结构调整步伐缓慢,专业设置具有趋同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仍显滞后,专业数量增长与办学质量同步提高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对此,我省将严控社会需求量小、就业率低的专业。

(记者束芳)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