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改革开放看安徽 | 做强科技供给,塑造“新合肥”核心竞争力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07-19 15:48

国际首个、国内唯一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支持中文与33种语言互译的科大讯飞翻译机……7月17日,“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感受合肥的“高精尖”。“

一克重氢可产生相当于燃烧8吨汽油的能量,每升海水中的氘聚变释放的能量,相当于燃烧300升汽油。”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能源问题,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完全依靠自主创新,建造了国际首个、国内唯一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李克强总理自掏腰包购买赠予保加利亚总理的科大讯飞翻译机2.0。“以后一机在手,走遍天下!”科大讯飞工作人员介绍,讯飞翻译机2.0可以支持中文与33种语言之间的互译,包括"16+1合作"中的保加利亚、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七国语言。同时,翻译机还支持拍照翻译的功能,可以对指示牌、路牌、餐馆菜单、商品标签等多种场景进行即拍翻译。

不论是“小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还是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大讯飞翻译机,都只是合肥科技创新发展的具体事例。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着力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一批科技成果、新兴产业,正成为合肥发展新的代名词。新型平板显示、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公共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爆发式增长,确立了在全国的先发优势。

2017年1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正式获得国家批准,这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国家创新体系基础平台,其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将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作为合肥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和全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各项工作正在迅速推进。合肥国家科学中心“溢出”的量子技术,已孕育多家行业龙头企业,一个涵盖研发、制造的世界级量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在合肥逐渐形成。

截至去年,合肥的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国家级高新企业数量居第7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居第2位。创新已成为展示合肥美好形象地“金字招牌”。创新塑造了合肥的辉煌,更将驱动着合肥的未来!

(安徽日报客户端  许忠德 责任编辑:何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