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印发经济责任审计指导意见 推进新一轮全覆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0:42

为全面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安徽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审计厅近日印发《2018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的统筹管理和协调配合,深入推进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工作。

《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积极作为、有效作为。

一是统筹谋划部署,着力推进新一轮全覆盖。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分类实施,合理编制今后5年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既要突出年度审计重点,又确保在一定周期内完成全覆盖目标任务。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确保2022年如期完成全覆盖工作任务。加强审计项目统筹管理,将经济责任审计与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专业审计统筹安排、协同推进、成果共享,提高审计效率,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加强对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和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积极有效推动工作。

二是注重精准发力,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今年是“审计管理创新年”。要狠抓质量管理的关键环节,用“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审计“精品”。要突出审计重点,紧扣经济责任,聚焦重点任务,聚焦重点环节,聚焦重点对象,加大审计力度和审计频次,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针对性。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全面历史客观地看待问题,努力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推动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提供好用的审计结果。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审计成效。推动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在结果分析会商、整改问责等环节探索形成规范性制度,推动提升审计结果运用层次和水平。严肃审计整改问责,对整改不力的要及时通报,并会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反馈,配合做好核实和查处工作。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以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标尺,不断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协作,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加强工作指导,通过专项督查、业务培训、质量检查等方式,为本级相关业务部门、下级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机构提供帮助和支持。积极完善审计力量聚合机制,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加强审计业务统筹管理,提高规范化水平。加强科技强审力度,积极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建设,推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调查研究,努力形成有实际内容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安徽省审计厅 陈波)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