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四送一服”硕果累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07 09:55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持续增强实体经济活力

“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硕果累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000多名机关干部走进上万家企业,收集6529多条问题,逐一分解办理……今年5月至6月,安徽省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四送一服”(送发展理念、支持政策、创新项目、生产要素及服务实体经济)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活动。通过组织集中宣讲、举办要素对接会、深入企业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等,有效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实现了“干部走下去、问题收上来,措施落下去、服务跟上去”的良好效果。

主动作为聚焦企业发展中的诉求和问题

集中活动期间,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工作组在调研中了解到马鞍山市威博新能源供暖供水设备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想就某项技术课题与高校对接,得知情况后,工作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李俊立即现场电话沟通,帮助企业成功接洽中科大相关院系和专家并签订合作协议。

据悉,省、市、县各级共走访调研企业5156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489家,举行座谈会10791场,参加座谈企业29990家,发放调查问卷31239份。

“各地各工作组下深水、摸实情,按照县(市、区)全覆盖、开发园区全覆盖、企业类型全覆盖、重点项目全覆盖‘四个全覆盖’目标,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企业了解产品销路、生产成本、技术创新、人才用工等情况和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近年来陆续发布了60多项政策,从科技、金融等多方面支持企业发展,我们首先要深入企业前线了解具体的情况,再根据实际情况把支持政策送到企业身边。

把脉问诊科企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为缩短实验室到工厂之路,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各地各工作组积极组织技术需求征集、科技成果发布、产学研用专项对接等活动,帮助企业引进创新型项目、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实现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产学研用合作。

这次集中活动中,每个省工作组至少配备一名来自省内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发挥专业特长,为企业把脉问诊,促成高校院所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电38所等省内外142家高校院所与我省1191家企业代表进行了有效的精准对接,对接项目283项,现场签约150余项,涉及具体合同金额5000余万元。

据悉,安徽省科技厅向省内外高校院所征集科技水平领先、成熟度高、产业前景较好的应用型科技成果,形成《“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科技成果供给清单》,向全省企业发布并做好对接服务。目前已发布科技成果216项,4000多家企业咨询,60多项成果成功对接。

同时,安徽省农委牵头工作组组织宣城市政府与工作组成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产学研用合作对接,就合作共建锂电池测试平台达成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针对宣城市企业提出的80多条需要解决的科技难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编制对标诊断服务方案逐条解决。

牵线搭桥根据不同要素需求当好“媒婆保姆”

集中活动期间,各地各工作组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资金、用工、土地等重点要素,摸排企业要素需求情况,分类整理、认真研究,围绕企业不同要素需求,积极搭建平台,当好“媒婆保姆”,把互信的桥梁搭建起来,让解决问题的渠道顺畅起来。

集中活动期间,全省共组织对接要素项目7166个,参加对接企业17374家、高校院所759家、金融机构1233家,签约资金824.84亿元、科研项目291个、土地25538.68亩,76535人与企业达成用工协议。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工作组在要素对接上嵌入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项目对接、产学研用合作对接、“龙头+配套”对接,43家单位与宿州市企业一对一精准对接,签约资金7.6亿元。

马鞍山市举办金属基复合材料技术等3期科技主题企业家沙龙,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家高校院所著名专家与30余家当地企业开展对话交流,为企业提供用得上、效果好的技术服务。

蚌埠市邀请全省办学规模较大、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较好的10家技师学院与百家企业对接,20余家企业与6所技师学院现场签订了人才培养意向协议,1000余名2018年度毕业生参加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协议200余人。

创新平台 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机制常态化

为了能实现全天候、多渠道收集解决企业问题,今年安徽省创新打造了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包括电脑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三个子平台,企业可通过平台实时查询企业优惠政策,在线反映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诉求。

问题办理结果也能通过平台即时向企业反馈,并进行满意度调查,截至目前,综合服务在线平台访问量40余万次,客户端下载量1万余次,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6000余个,共收集办理企业反映各类诉求问题1428个,经回访90%以上企业对问题办理情况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

集中活动结束后,“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转入常态化推进阶段。省政府将继续加大“四送一服”各项工作推进力度,总结活动经验,强化组织保障,探索建立完善服务实体经济长效机制,让全省企业享受常态长效、优质高效、便捷精准的高质量服务。

同时,推进互联网+“四送一服”。常态化期间将不断完善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的政策宣传、要素对接、收办问题、数据分析、在线考核等功能,为全省企业提供更加丰富和优质的服务。省直16个牵头部门将会同省有关单位、高校,认真落实对口联系包保责任,为在对口联系市挂牌联系的园区和企业提供常态化高效服务。(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佳   编辑:付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