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省政协委员聚焦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06 10:56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革命文物是中华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富感染力和说服力的爱国主义教材。安徽以金寨、岳西为核心,留下了数量众多、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集中成片,类型丰富。新形势下革命文物,充分发挥着教育作用,弘扬光荣革命传统,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7月5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加强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协商座谈会,介绍了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战略规划相关情况,委员们从历史研究、规划编制、资源整合、合理利用、民间收藏等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建议一:科学编制规划,提升保护级别

2017年6月,安徽省文物局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签订协议,委托编制《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发展规划(2017-2025)》,目前规划文本已基本完成。《独山革命旧址群保护规划》等上报国家审批。

安徽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程中才在调研中发现,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的现状仍不容乐观。主要是革命文物缺乏有效维护、管理,有相当多的革命遗址或因年久失修损坏严重,或因城乡建设需要被人为侵占和拆毁;革命文物保护级别低、利用率低,许多革命遗址沉睡在山林,常年无人问津,难以发挥革命文物传承革命文化的作用。

“大别山区革命文物虽然品种、数量很多,但是列入国家级、省级保护的占比偏小,利用效率很低,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应加强革命文物承载的党史军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积累研究成果,为提高革命文物保护级别和利用效率、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提供史料依据。”程中才建议,加大阐释研究力度,为提高革命文物保护级别和利用效率做好基础工作。

此外,他还建议,规划要准确定位大别山革命文物的价值体系,包含规划目标、原则、保护重点、陈展手段、保护措施等方面,以规划统领大别山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要将该规划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能源、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大健康等规划有机结合起来。

建议二:探索合作互利模式适当引入社会资本

安徽省政协委员,六安市民委主任,致公党六安市支部主委黄昕指出,当前,革命文物保护还在传统的体制、机制下,要打破传统观念和制度的束缚,积极探索有效保护、科学管理、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新理念、新路径。

黄昕建议,首先探索合作互利模式。如采取收购产权、委托管理、市场运作、“政府+农户”等多种方式,做好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从有利于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着眼,对部分属于私人所有房屋产权可收归国有,交由相应机构和旅游部门管理使用;对属于国有但管理不善的革命旧址,可考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盘活资源,实现旅游陈展;对位置偏远、分布零散、不具备开放条件的革命旧址,要注意发挥现居住户的主体作用,聘用为文保员,签订保护协议,给予适当补助,确保能够有效保护。

“另外,我们还要探索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置。属于国家所有,适宜开发、具有潜在投资收益的,可在确保所有权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实施保护与利用。”黄昕说,如独山革命旧址群将革命旧址管理和使用权交由旅游部门,解决了日常监管、对外开放和人员不足的问题;金寨县八屋湾旧址引入社会资本推出陈展项目。

建议三:将文物资源与旅游、文体产业深度融合

六安市现有大别山革命纪念园、金寨县革命陵园、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独山革命旧址群、金寨苏维埃政权旧址等一大批革命纪念地,既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入党宣誓、凭吊先烈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红色旅游的圣地。

安徽省政协委员,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叶润清在发言中指出,建议立足于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的高度,努力使大别山革命文物资源与当地旅游、文体产业深度融合,使革命文物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环境相适应,与当地各类规划相匹配,形成一盘棋。

“要积极争取有影响的革命文物上榜国家红色旅游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加强大别山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的研究工作,准确解读革命文物承载的红色内涵,为传承利用提供详实、严谨、科学的理论支撑和依托;要深入开发红色文化资源,以打造红色小镇、红色景区为重点,开展红色宣传,讲好红色故事,出版红色书籍,树立先进典型,塑造老区形象;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保护革命文物、珍惜红色资源的舆论氛围;要办好富有地方特色的红色节庆和综艺活动,塑造叫得响、传播广的大别山红色文化品牌。”叶润清说。

据悉,省政协文史委积极打造特色品牌,计划在本届五年内,围绕安徽省大别山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通过政协协商议政平台,每年运用不同协商形式,汇聚各界智慧力量,积极推动安徽省乃至整个大别山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记者 王佳)

五色山水幸福六安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