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省部推进安徽技工大省建设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11 10:44

日前,安徽省政府与人社部签署《共同推进安徽技工大省建设备忘录》,双方将在加快发展现代技工教育、着力构建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全面推进安徽技能人才振兴、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支撑、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和提升技工大省建设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加强合作,“省部共建”加快安徽技工大省建设,助推我省由劳动力资源大省向技工大省跨越,实现人口红利向技能红利转变,充分发挥技工大省建设对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

我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近年来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劳动者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465.5万人。然而技能人才的规模、结构和能力水平仍然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要,与先进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不少制造业企业仍面临用工短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我省建设制造强省,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作为人才支撑。解决产业工人供求失调问题,还需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做大技工大省的人才基数。

做大技工大省的人才基数,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技工教育与职业教育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关键要打通技工培训和职业教育的堵点,大力推行订单式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等与就业紧密联系的培训形式,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推进工学一体课程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技工培训的数量和质量。

做大技工大省的人才基数,要坚持产业导向,逐步形成一支强大的高质量的产业工人队伍。我省是劳动力资源大省,2017年农民工总数1918.1万人,其中外出务工者超七成。吸引更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是迅速补充产业工人的有效手段。各地应围绕本地产业布局,扩大承接产业转移的质量和规模,增加就业机会,吸引更多劳动力省内流动,尽快建设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我省技工大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做大技工大省的人才基数,必须完善政策支持激励机制,保证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支持各地和用人单位对优秀的、紧缺的技能人才实行特殊的引进制度或补贴政策,并在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定中予以倾斜。推进企业在收入分配改革中,采取年薪制、股权制、期权制等多种手段对高级技能人才予以激励。同时优化优秀技能人才配套服务措施,健全人事代理、就业服务等系列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完善技工“蓝卡”制度,并对优秀技能人才在落户、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予以优先享受。从而在社会、企业和产业工人队伍中,大力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用好技能人才、立志成为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为我省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