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好人汇聚文明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01 09:07

什么样的细节会让你愿意留在一座城市?什么样的故事会让你依旧热泪盈眶?今天,19位安徽“全国道德模范”和1209位安徽“中国好人”将所有的答案汇聚一个最简单又直抵内心的词:温暖。

好人故事催人泪下,好人精神催人奋进。

安徽民风淳朴,好人文化积淀深厚。这座快速发展的中部省份,好人群像正成为温暖人心的新坐标。

截至目前,安徽19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总数居全国首位。安徽上榜“中国好人”总数达1209人,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这些平凡真实的普通人,如同一座精神群雕,矗立于江淮儿女心中。

5月31日下午,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首场活动在安徽大学新区举行。部分安徽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与学子们面对面,讲述好人故事,传播文明力量。

当一个个鲜活感人故事在台上娓娓道来,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当一个个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乐于助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具象的形式出现在师生们面前,感人的故事催人泪下,大爱的精神催人奋进,现场观众无不动容,热泪盈眶。

活动中,网友“海连”说,以前在报纸上看到信义兄妹的报道,非常感动,现在看到他们就站在台上,很激动,他们是榜样。

网友“陶灵寒”说,向道德模范看齐!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自强不息,加油!

网友“应曼”说,应该让更多的好人精神标榜天下,让好人好事昭彰世间。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广告学系学生顾娜娜也是学校公益社团爱心总社的负责人,她说,“好”人之好,不仅仅是一种泛指,而是对于人性可贵品质的集中概括。

安徽大学2015级法学院学生王佳琪说,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是感动你我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他们的道德风范和道德精神却崇高而又伟大。

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表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一位位道德楷模,为我们点亮了一盏盏道德明灯,树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乐于助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每一种可贵品质都是“好”的具体表现,每一位好人的事迹都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安徽安庆,有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她27年来从未放弃脑瘫女儿,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女儿不仅顺利完成学业,更成为知名网络作家。她说,最难的时期已经挺过去了,现在不苦也不累,女儿成为她全部的精神支柱。

在安徽蚌埠,“板车女孩”黄凤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一次意外事故,让黄凤的父亲有不幸高位截瘫,年仅六岁的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沉重的家庭。十多年来,黄凤用瘦弱肩膀挑起家庭重担,拉板车为父求医,被全国网友亲切称为“板车女孩”。

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立足岗位,服务人民,无私奉献。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智慧、鲜血和生命,恪尽职守,担当使命。在安徽蚌埠,彭寿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名人。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发出世界上最薄的触控玻璃。如今,“蚌埠制造”的玻璃不仅打破国外垄断,保障了国家光电信息产业安全,还助推了我国太阳能产业蓬勃发展。

虽然是瞬间的选择,体现的却是勇者的担当;虽然是短暂的定格,彰显的却是英雄的风范。这,就是见义勇为,在他人最需要的时刻,奋不顾身,舍己为人。

在安徽合肥,有这样一位令人感动的大学生:因身患疾病不幸离世,大义父母按其生前意愿,捐献眼角膜、肝脏、双肾助五人重获新生;他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人间大爱的生生不息,他就是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大三学生陈嘉伟。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沉甸甸的“信义”二字,沉淀为民族的精神底座,成就着国家的伟大梦想。

在我省,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商人,身高不到1.4米的他先天残疾,在常人看来,生活已经足够艰辛的他,却通过自己的打拼,将旗袍卖到了东南亚和欧洲等国。他始终恪守诚信精神,秉承徽商理念,用六年时间将中国旗袍文化带出国门,走向世界,他就是合肥浩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万志。

生活之美,总是竞相绽放。在安徽淮北,有这样一位献血女状元,她35年献血12万毫升,连续4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淮北市O型应急小血库的淮北市环卫处环卫工人周凤珍。

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凤珍说,最近一次献血是5月7号。参加完安大之行的活动她起身就要去一个学校看望一个生病的小女孩。现如今退休的她依旧闲不住,除了继续热爱公益,她还志愿将自己的角膜和器官捐献。

身残志坚,18年坚持跪着给孩子们上课。在安徽淮南,最美教师李元芳用佝偻的身躯,诠释为人师表的仪态风骨。

纵身一跃,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将危险留给自己。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19岁小伙何九春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女子,女子不幸溺水牺牲。……一个个好人故事带出一支支好人队伍,一个个好人品牌温暖着一处处城市细节,一个个好人风骨串联成一座城市精神。

是好人的力量,也是文明的力量。

组织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突出了榜样力量的转化,彰显了中华传统美德,引领了时代新风,增进了广大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

道德楷模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好人成为家喻户晓的社会名人、争相效仿的道德榜样和看齐对照的价值坐标,我省于近期印发了《安徽省推动“好人成名人”工作方案》,旨在充分发挥群众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好人”成为家喻户晓的社会名人、争相效仿的道德榜样和看齐对照的价值坐标。

近年来,安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大力选树“安徽好人”,创造出全国道德建设领域独树一帜的“安徽现象”。

如今,“最美”之花开遍安徽大地,“好人”文化润泽安徽百姓。

这是道德的力量,也是文明的力量。

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安徽人以好人榜样为标杆,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顾继月 陈欣然)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