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优化环境,为“安徽制造”保驾护航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31 08:42

在刚刚闭幕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上,一款款“安徽造”展示了我省迈向制造业中高端的努力和实力

优惠政策“红包”

激活企业创新动力

“0.12毫米!太神奇了! ”本次大会展出的超薄触控玻璃厚度跟一根头发相当,让德国采埃孚集团工业事业部高级副总裁乌多·克尼茨在惊叹中伸出了大拇指。

这款在这次大会上大放异彩的产品,是由我省企业——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

“创新受惠于营商环境。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会计师陈勇向记者表示,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可以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为研发切实减了负担。由于研发后劲足、动力强,继去年建设1.5GW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生产线一期300兆瓦投产后,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发展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

在大会服务制造业展区,荣事达智能家居展台人气旺。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财务负责人龚志岚告诉记者,产品多为“创客”在“荣事达智能家居全产业链双创中心”研发制造。该中心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规划了“社交客厅”“懒人厨房”“健康卧室”等十大智能家居产品体系,现有56个创业创新团队入驻。

“荣事达的‘双创’平台是一系列优惠政策的结晶。 ”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负责人看来,双创中心有超过36个创业团队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多项减免优惠“红包”,2017年累计达90.89万。此举将激发更多的创业创新团队加入。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创新动力更强。

“科大讯飞取得的成绩,缘于公司创新上非常‘舍得’。 ”公司财务总监张少兵介绍说,2017年,科大讯飞入选人工智能“国家队”,同期享受各项财税优惠近4875万元。为推动人工智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公司“讯飞开放平台”目前吸引入驻创业团队超过50万家。

“请进来”硕果累累

“走出去”行稳致远

在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之际,作为中德高端制造业合作的标志之一,中国首款合资新能源汽车“思皓E20X”成功下线,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表示,到2025年将在国内销售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江淮汽车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积极借鉴吸收国际先进产能。为推动“请进来”,我省税务部门针对部分境外企业要求在短时间内兑付设计研发服务费问题,设立大企业办税“绿色通道”,明确专人对接,简化办理流程,帮助企业推进合作研发。

人工智能作为前沿科技,成为本届大会的热点。华米科技展厅人潮涌动,企业生产的小米手环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公司财务高管陆总介绍说:“华米科技创立于2013年,公司2017年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全球第一,能够在短短几年内实现弯道超车,离不开财税的支持。仅2017年,公司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财税优惠7858万元。 ”

2018年,华米科技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标志着公司扩张海外市场进程提速。陆总说:“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了《“走出去”税收指引》,还作了专题税收政策辅导,让企业‘走出去’有了坚强的后盾。 ”

大会国内展区,各类工业机器人颇为引人注目。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厂商埃夫特的展台前水泄不通,一个机器人正在表演用“手”写毛笔字。这家企业在机器人稳定操控技术方面拥有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已经在2015年、2016年先后收购了两家意大利机器人制造企业,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感慨地说,政府部门一直都在为企业保驾护航,将他们作为重点支持发展企业。在企业“走出去”的布局中,定期辅导企业“走出去”,及时帮助申请税收优惠抵免,实时地为企业解读境外法规变化,企业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稳。

科技成果落地快

转型升级有后劲

此次大会,在奇瑞汽车展区,一款造型酷似未来飞行器的“LION智能座舱”引起众多国内外参会嘉宾的驻足注目。全息投影免触屏操控、增强现实AR,智能家居互联等各种炫酷的“黑科技”向人们展示了奇瑞对未来生活的探索与思考。奇瑞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享受多项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政策,加速了从研发到投产的速度。 ”科大讯飞研制的讯飞翻译机同样受瞩目。企业董事长刘庆峰在出席大

会人工智能专题论坛时表示,从大学生创业团队到全球智能语音领军企业,从“超脑计划”到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类优惠政策。截至今年4月底,科大讯飞已累计完成各类科技成果转化近1000项。

营商环境更优,科技成果转化更快。

一座大型生产车间里,鲜有人影,装卸机器人托起仅有1厘米厚的玻璃基板,放置在生产线的起始端,随着机械设备高速运转,大大小小近百道工序,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全部流程……这里是全球液晶面板冠军企业京东方工厂内的情景。

作为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京东方第10.5代TFT-LCD生产线正式在京东方运转。省国税局大企业处负责人介绍,京东方在建设期间,受益于营改增改革试点,累计增加可抵扣进项税额5.83亿元。今年5月,作为京东方最大配套企业,世界500强、美国康宁公司投资建设的全球最大液晶玻璃基板工厂在合肥实现了量产。合肥市成为全球首座同时拥有3条高世代生产线的城市。

“回顾近10年来的发展,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企业转型升级发挥了关键作用。 ”京东方集团董事长王东升坦言,自2008年入驻合肥以来,财税部门为企业争取退税13.85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占用的压力。

省国税局局长张德志表示,我省作为全国第二个科技创新试点省份,对税务部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要继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大力推动安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