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为“困境儿童”点亮心灯 孤儿保障标准再次提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31 08:42

父亲去世、母亲精神失常出走,家住安徽利辛县的晓冬(化名)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而随着爷爷的离世,年届80岁的奶奶基本没有能力再抚养他,家里生活陷入困顿。

2010年底,利辛县民政部门在巡查摸排中了解到晓冬的情况后,认为晓冬属于“监护缺失儿童”。在征求监护人和孩子的意见后,建议将孩子送入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福利院为他专门制订了养育计划,安排老师为他做心理疏导,并为他补习功课。”去年,晓冬以优异成绩考取大学。

“困境儿童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形成民政部门牵头,司法、财政、人社、残联、公安等多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安徽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张臻说。

2016年,安徽省民政厅联合省妇儿工委、教育、财政等多部门出台相关规范,从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康复、教育保障、监护责任落实等方面,为困境儿童分类纳入保障范围提供政策支撑。截至2018年4月底,安徽全省实际保障孤儿等困境儿童26405人,其中分散供养23978人。

今年,安徽再次提高孤儿保障标准,规定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基本生活费标准不低于900元,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1300元。

目前,合肥团市委通过设计并实施“亲情互动”“开心伙伴”“服务连心卡”等项目,为服刑在教在戒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帮助。

“我们探索整合原有较为分散的志愿者队伍资源,成立统一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观护团’,并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合肥团市委书记童友好说,团市委还以合肥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基础,线上为各类青少年群体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困难救助等综合服务;线下积极开展阳光行动、关爱行动、家庭教育、自护教育等活动。

合肥市教育局将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列入教育事业发展“一盘棋”,切实保障留守儿童接受基础教育权利。市教育局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投入300多万元建立30个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基地,动员高校志愿者结对开展帮扶活动,覆盖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6000余人。

为建立健全基层儿童福利工作者队伍,安徽在全省乡镇(街道)设立儿童保护督导员1800余名,村(社区)设立儿童保护专干1.7万余名,确保孤儿等困境儿童信息上报、动态管理、人员统计和临时性救助工作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