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通报五起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 共造成12人死亡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30 09:01

5月下旬以来,全省连续发生了5起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教训极为深刻。

一、事故简况

5月21日9时许,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公司在大修后,发生氨气外溢,造成下风口附近18人被送医治疗。

5月22日1时20分许,滁州市明光市明东街道沙坝小区人才公寓7号楼一楼区域着火,事故导致2人死亡、7人重伤。

5月23日13时40分许,206国道淮南与蚌埠交界,淮南境内300米处,一辆小型普通客车撞上路边停放的一辆叉车,造成客车内4人死亡、2人受伤。

5月23日17时40分许,滁州市天长市杨村镇博资清洁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1名工人在修理泵站时,因操作不慎落入池中,随后2名工人在施救中相继落入池中,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

5月24日8时25分许,合肥市新华人寿保险合肥后援中心建筑工地,1名工人在地下室作业时缺氧被困,其它5名工人在救援时相继被困,截至目前,事故已导致3人死亡、3人受伤。

二、事故原因

上述5起事故发生在短短4天之内,充分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和能力。

“5·21红四方事故”直接原因初步判断可能是液氨外送阀内漏,导致液氨进入氨火炬总管,在压缩机停车泄压过程中,工艺气处置不当造成气液氨从火炬口外溢,引起火炬下风向附近人员身体不适。

“5·22明光沙坝小区火灾”2人死亡的直接原因初步判断可能是盲目跳楼自救,造成坠亡。

“5·23淮南道路交通事故”存在5座私家车乘坐6人超载行为。

特别是“ 5·23天长博资清洁污水处理站”和“5·24合肥新华人寿建筑工地”两起事故,均是一名工人遇险,其它人员盲目施救,导致事故后果扩大。暴露出企业对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不重视,现场管理混乱,作业人员缺乏有限空间作业基本安全常识和自救互救的能力,企业缺少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气体监测监控仪器,监管部门对有限空间作业监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

三、采取的措施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总结教训,立即查明原因,严肃处理,真正问责;要采取果断措施,举一反三,督促企业严格生产操作流程,开展事故隐患大梳理大排查,严守安全生产红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立即赶赴一线。省安全监管局安排人员赶赴事故一线,会同市县卫生、环保、公安等部门前往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置,了解情况,责令企业做好善后,杜绝次生事故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下发紧急通报。省安委办已向全省下发紧急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求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安全操作、作业,强化对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一线关键岗位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严厉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加强应急救援处置。

三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责令滁州市天长市杨村镇博资清洁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针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源头治理,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四是严格事故查处。省政府安委办已对“ 5·23天长博资清洁污水处理站”和“5·24合肥新华人寿建筑工地”两起事故进行挂牌督办,由所在市政府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依法依规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并实行“一案双查”(既要严肃追究企业的责任,又要依法倒查追究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责任)。责成滁州市安监局对天长市杨村镇博资清洁科技有限公司启动进入“黑名单”程序。责成合肥、滁州市对相关责任人和企业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

五是开展警示教育。在分析事故发生原因的基础上,不断总结事故发生的特点规律,研究制定制度性防范措施,避免同类事故的重复发生。结合“安全生产攻坚行动”,采取多种形式,用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和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素质。

(来源: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官网)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