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回眸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29 08:53

5月25日至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成为全球制造业领域的盛典,是在我省举办的历次展会中,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国际影响力之广前所未有的盛会。三天时间,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28日,大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成果。

创新驱动,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

——举办19场高峰论坛和专题对接,探索智能时代制造业发展新趋势

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积极迎接科技新革命和产业新变革。三天时间,按照“高端、世界、创新”宗旨,大会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中国声谷)、国际先进制造业集群、集成电路、智能家居、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学者创新创业、旅游发展和徽商论坛以及专题对接等19场活动,突出创新驱动,权威发布关于世界智能制造和中国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报告,充分交流发展经验,展望技术演进趋势、拓展合作领域方式。

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地区的政界、商界、学界的代表人物和知名人士出席大会并交流讨论达成了坚持开放发展、携手拥抱新工业革命的新共识,发布了《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宣言》。“大家一致认为,围绕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开放融通和互利合作,加快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共同推动全球制造业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正确方向前进。 ”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制造引领,标注安徽制造新印记

——新兴产业领域签约投资额超千亿元,汇聚引领未来发展新动能

全球率先突破的量子信息技术、智能可穿戴手环出货量全球第一、汽车整车出口量多年全国第一、全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制造业是国家的“钢筋铁骨”,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我省制造业有基础。大会采用实物与模型、虚拟与现实、互动与体验、文字与图片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世界、中国和安徽制造业发展最新成就、最新技术和最新产品,量子信息、人造太阳、稳态强磁场、世界最薄触控玻璃和智能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立体呈现出安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的耕耘成果和创新驱动、制造引领、加速崛起的崭新形象,得到了境内外来宾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在全球制造业领域发出了安徽声音,标注了安徽印记。

本次大会聚焦数字经济、智慧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集中签约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新材料等方面项目61个、投资额880亿元,新华三研究院、微电子RRAM、云屏智能芯片项目22个、投资额200亿元,物联网大数据等项目10个、投资额99亿元。 “一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安徽产业转型升级、实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表示。

合作共赢,打造内陆开放新平台

——将履行相关申报程序,积极争取世界制造业大会永久会址落户安徽

世界制造业大会,成为我省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新平台。大会期间,全球制造业精英翘楚云集,参会嘉宾超过4000位,其中100多位境内外世界500强高管、近500家国内外制造业领军知名企业负责人、30多位“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参会,对话交流制造业领域前沿发展理念。 “为响应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德国前总统武尔夫的提议,我们安徽将履行相关申报程序,积极争取世界制造业大会永久会址落户安徽,构建安徽开放发展新格局。 ”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洽谈合作、项目对接,是衡量开放发展成果的重要指标。本次大会收获了一批质量水平高、引领能力强的新项目,共签约合作项目436个、投资总额4471亿元,涵盖电子信息和家电、新材料和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9个行业。其中,央企112个、投资1570亿元,民企107个、投资1799亿元,外企88个、投资756亿元,侨企23个、投资61亿元,台企106个、投资285亿元。从投资来源看,外商投资项目217个、投资1102亿元,长江经济带省市项目107个、投资1514亿元,京津冀地区项目89个、投资1247亿元,珠三角地区项目38个、投资353亿元。(记者 鲍亮亮)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