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发展催生新变化 变化孕育新希望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28 08:34

5月26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展馆迎来众多参观者。吴文兵 摄

几天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的与会嘉宾们,在惊叹于先进制造业发展成就和新理念的同时,对安徽的发展变化也纷纷点赞——

0.12毫米的世界最薄柔性触控玻璃、造型时尚的轻型直升机、能做单手俯卧撑的机器人……5月25日至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大会精彩纷呈,亮点频出,令人目不暇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制造业人士和广大徽商代表齐聚大湖名城,共商产业发展前景,感受江淮创新风潮,展望安徽美好未来。

“变化”是记者在会议期间最频繁听到的一个词。 “安徽的产业发展速度惊人”“合肥已经变成一座大都市了”“合肥的城市建设大有赶超国内一流城市的趋势”……徽商论坛上,返乡徽商畅谈家乡巨变,30年、20年、10年,甚至是5年前离开安徽的徽商,都惊叹于如今家乡展现出的新面貌、取得的新成就。

“30年前,合肥还是一座小城市,没想到这次回来已经变成一座大都市了。 ”德国中欧工业技术咨询总经理兼首席咨询顾问袁华是合肥人,30年前他留学德国,此后一直在德国发展,对合肥还停留在多年前的印象。袁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徽商大会,也是30年来第一次返乡。 “现在的合肥更大、更现代,产业也更先进,这么短时间内就有这样的发展成就,非常了不起! ”袁华伸出了大拇指。

同样是离家在外打拼的徽商,广东劲胜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对家乡的变化同样印象深刻:“每次回到家乡都能看到新变化,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是一年一个样,变化速度非常快。 ”

除了城乡面貌,产业的高速发展也是参会嘉宾津津乐道的话题。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黄元灿参加了国际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论坛,作为一名机器人技术专家,他一直关注着我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黄元灿说:“埃夫特公司成立才11年,就已经是国内工业机器人生产销售的大厂商之一,成为机器人产业的代表企业。 ”

会议期间,《2017安徽外商投资环境报告》发布,95%的市场主体对安徽人才落户审批简便表示肯定;跨国公司对接会,88个跨国企业签约投资756亿元……发展催生变化,变化孕育生机。

如今的安徽紧盯科技前沿,聚焦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为创业、投资创造了沃土。 “文旅产业是下一个风口,安徽文化资源丰富,也是旅游资源大省,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认为,随着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产业发展前景可期,安徽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上,应该深化对互联网、大数据的运用,借助新技术,实现产品营销、市场管理等诸多环节的优化升级。

“作为农业大省,安徽有发展高端有机生态农业的基础,可以在农业科研、种子研发、土地水源保护、科学种植、食品加工、生态旅游等领域有所发力,从而打造生态农业完整的产业链,实现高端制造、农业生产和生态旅游的有机结合。 ”德国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储诚钟对安徽的农业发展优势情有独钟。在他看来,我省农业用地储量丰富,工业污染相对较少,在发展生态农业方面优势明显。 “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态农业的深度融合,让传统农业借助智能制造的翅膀,真正实现向农业现代化的转变。 ”

大会开幕之际,江淮大众公司首款车下线,让世界对安徽制造有更多的期待。本次盛会是交流的盛会,也是发展的盛会,必将成为我省向制造强省跨越的契机。 “制造业的核心问题是工艺问题,国内不少企业都存在重设备轻工艺的误区,这就造成很多企业花了很多钱买了世界一流设备,却做不出一流产品,因为有了这些设备不代表就能有好的工艺。 ”袁华热心为安徽制造业发展支招,皖企要借鉴德国工业的成功经验,做强安徽制造业。 “现在安徽制造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要进一步重视工艺。就像做菜一样,除了要有好的厨具,厨师的手艺也很是关键。 ”(记者 范孝东)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