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好创新牌,向制造强省迈进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28 08:34

刚刚在合肥召开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引发全球瞩目,成功打造了世界制造业创新的发展高端交流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开放合作平台。我省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着力打好创新牌,推动安徽制造向安徽智造转变、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纵观世界工业革命史,制造业的兴衰总是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作为经济发展的“钢筋铁骨”,我省制造业有基础、有特色。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制造大省的地位初步形成,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涌现出亚洲最大的水泥制造商海螺集团,电解铜产量全国第一的铜陵有色集团等一批知名制造企业。

也要看到,我省制造业仍存在不少短板。借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人工智能(中国声谷)论坛提出的观点,如果说我省制造业的成熟期在秋天,那么当前大概是在春夏之交。主要表现在,我省制造业层次和水平尚处于中低端,核心关键技术突破还不够,有较强竞争实力的制造型企业还不多。目前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全球制造业正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我省要抢占节点主动权,立足优势,博百家之长,以创新为驱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安徽制造迈向中高端。

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制造业迈上新台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创新资源丰富的科教大省,我省要把握世界制造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做好科技成果转换,加大企业的研发投入,真正把企业建成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以“龙头”突破产业关键技术为引导,带动全产业链的技术升级。 “品质兴业”尤其关键。要发挥和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安徽制造的品质形象,以质量促品牌,优化制造业的供给结构。

优化制造业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我省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大力鼓励企业创新。中国声谷就是一个缩影,短短数年已入驻包括科大讯飞、科大国创、新华三、科大国盾等300余家企业,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与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创新投入大、周期长,随时面临市场风险,没有坚韧的企业家精神,难以有大的创新格局。在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中,企业家精神起特殊作用。必须结合制度创新,为制造业企业家鼓与呼,着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热情。

整合创新要素资源,推动国际产业合作。众所周知,许多产业关键性重大技术的突破,常常跨越国别的地理界限。本次大会不仅是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形象展示平台,也是开放合作平台。我省制造业要谋求大发展,必须走产业国际化的道路。

让安徽先进制造业走向世界,要善于利用和整合全球制造业的创新要素和资源,通过国际产业合作,既“请进来”,又“走出去”,保持与国际先进技术同步,力争实现超越,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