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揭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09:59

5月18日,记者从在合肥召开的国家稳态强磁场装置现状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获悉,在此次研讨会上正式揭牌的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将聚焦三大研究方向,争创稳态磁场强度世界纪录。

为进一步提升增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力,今年年初,我省决定建设10家安徽省实验室和10家创新中心,其中包括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据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介绍,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一是稳态强磁场技术研究,提升现有装置水平,实现稳态磁场强度大于45.1T的世界纪录;二是强磁场下物质科学研究,致力于在强磁场下发现新材料,制备新材料,这些新材料包括超导材料、拓扑量子材料、多铁性和自旋电子材料等;三是强磁场下生命科学研究,这包括开展磁场生物学效应的基础性研究,探索强磁场和化疗药物的联合效应,应用核磁共振技术,解析与重大代谢性疾病相关的生物大分子结构等,同时还将开展基于细胞和动物模型的肿瘤分子病理机制研究,为肿瘤精准医疗探索新思路。

匡光力表示,量子材料、超导材料、磁性材料的研究以及脑科学研究都需要更高的稳态磁场强度,因此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的目标是实现世界最强稳态磁场的研究条件,建成数个国际领先水平的强磁场实验系统,研发成功能实现更高磁场的关键磁体技术,为55T级稳态强磁场装置的建设夯实技术基础。此外,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将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预计每年有10项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为安徽经济腾飞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