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安徽多措并举 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27 08:47

4月18日,金寨县花石乡茶产业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加工春茶。近年来,花石乡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发展休闲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助农增收。本报记者 李博 摄

“宅基地有了证,我们更安心”

“拿到房证,住得舒心,我也能安心工作。 ”4月17日下午,旌德县俞村镇村民华根友告诉记者,前不久,在广州创业的他专程赶回老家,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宅基地使用权人证,成为该县首批取得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的村民。

今年53岁的华根友,原居住在俞村镇杨墅村偏僻山区,生活生产十分不便,特别是留守的老母亲,下山的意愿十分强烈。几年前,他以15万元的价格买下了位于村镇便利地段的闲置旧宅。这是一幢占地160平方米、建筑面积145平方米的二层小楼,但房屋过户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心里总是放心不下,毕竟没有相关的产权证书。”华根友说。

不久,一条好消息让华根友看到了希望。今年2月27日,该县兴隆镇村民王五四,拿到了该县也是安徽省第一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王五四从隔壁的大礼村村民方圣莲手中买下了两层半房屋一栋,县里为这块宅基地颁发了三本证,王五四手持宅基地使用权人证,方圣莲手持宅基地资格权人证,大礼村村委会持有宅基地所有权人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一目了然。

华根友的情况与王五四相似,于是,华根友递交了办证申请后,很快就办好了手续。 “宅基地有了证,我们更安心。 ”华根友感激地说。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是旌德县探索农村改革的一个缩影。旌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斌告诉记者,作为全国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三变”改革等系列农村改革。随着农地、林地、农村集体资产改革的有序推进,宅基地已经成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亟待突破的一个重要环节。据旌德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江烈马介绍,因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农村存在大量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广大农民渴望通过改革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等资产,有效增加财产性收入的心情十分迫切。

“‘背包法庭’上门解难题”

近日,金寨县斑竹园法庭的几位法官,走进大山深处,开庭审理一起合同纠纷案。法官用随身携带的电脑、摄像头等设备,对庭审过程实时拍摄,通过4G无线网络将现场视频同步上传到法院服务器上存储,既可面向公众直播又可随时调阅。而法官开庭时使用的设备集于一个背包,重约7.5公斤,被称之为“背包法庭”。

据了解,为解决出行不便的山区群众打官司难问题,六安市中级法院为金寨县法院5个基层派出法庭配置了便携式巡回审判科技背包,将“背包法庭”开到山里、田间和地头。 “家族亲戚中,多年解决不了的经济纠纷,‘背包法庭’上门帮我们解难题。 ”斑竹园镇农民刘老汉说。

在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我省加强现代科技的应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信息化应用。日前,在濉溪县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来此立案的当事人戴先生通过“当事人户籍信息免费查询专线”,查到被告谢某的身份证信息,顺利登记立案。“来法院之前,朋友还提醒我,没有对方身份证信息,法院不会受理的。没想到在法院当场就能通过与公安联网的专线,查到对方的身份证信息。 ”戴先生感到非常意外。

优化诉讼环境,是我省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成果。据省高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全省126个法院目前已全部建成诉讼服务中心,总面积9.75万平方米,平均面积770多平方米。各地法院将除庭审以外的其他诉讼服务事项整合为23项功能,前移至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性诉讼服务。

诉讼服务中心现已成为我省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的靓丽名片,便民服务措施不断完善:司法行政部门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窗口,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实行互认互通,确保困难群众能打得起官司;采用二维码、短信平台、QQ工作站等向当事人推送数据信息,将现代科技融入诉讼服务。

日前,出口沙特的客车在合肥包河经开区安凯厂区整装待发。当日,800台安凯客车出口沙特发车仪式在安凯厂区举行,成为安凯客车2018年出口第一大单。据介绍,目前安凯客车已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 本报记者 李博 本报通讯员 李文琦 摄

“员工持股,企业凝聚力大增”

“在向证监会上报材料的前夕,我们上市团队的同事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仅工作底稿和审计资料,就整整装满了两大卡车! ”4月18日上午,在安徽建工集团的会议室里,该集团改革改制办公室主任黄代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看到企业竞争优势跃上了新台阶,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

身处建筑行业,准入门槛低,市场竞争激烈,唯有改革才有出路。 2015年10月,安徽建工集团正式启动整体上市,2016年12月底获中国证监会核准。 “根据核准方案,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分为吸收合并和募集配套资金两个环节,一次审核两次发行。 ”黄代说,2017年6月,吸收合并股份登记完成,同年8月,配套募集资金及员工持股计划股份登记完成。其“整体上市+配套融资+员工持股”的方案设计,开创了我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例。

整体上市后,安徽建工集团国有资本控制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配套募集资金的到位,又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资本实力和投资能力。“过去,企业融资主要靠银行贷款。现在融资渠道更广、选择更多,有助于企业降杠杆、降负债率。 ”黄代说,“我们将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了建筑产业化和工程重点实验室等项目,还购买了不少高端核心装备,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去年利润增长达36.52%。 ”

“员工持股,企业凝聚力大增。 ”安徽建工集团工程管理部的员工陈雷激动地说,这一激励政策给了员工莫大的荣誉感,也感受到与企业风雨同舟的责任。在集团工作了17年的老员工杨光兵接过话头:“现在我们更加关心企业的前途了。企业一有重大消息和决策公布,我们都积极学习。员工持股,让我们与企业形成了命运共同体。 ”

·背景链接·

2017年,我省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华安证券、省建工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安徽天然气、省交规院成功首发上市,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基金组建完成,批复实施了省盐业总公司、合肥煤炭设计院、省水建总公司等集团公司层面公司制改制工作,完成8户企业员工持股改革试点方案审核。同时,全面启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今年以来,我省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方案》正式印发。

  近日,蒙城县王集乡界沟村医务人员为村民测量血压。该县组建由基层卫生计生人员组成的帮扶医疗服务队,深入村组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医疗帮扶巡诊,为重点贫困人群及时提供医药医疗咨询以及健康体检等服务。本报通讯员 胡卫国 摄

“家庭医生走进寻常百姓家”

走进定远县总医院炉桥院区的健康体检服务大厅,着实让人有种惊艳的感觉。超过200平方米的敞亮大厅,自助血糖仪、血压仪、肺功能检测仪以及自助取单机一应俱全,老年人门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各工作台整齐排列,患者虽多却很有序。

74岁的张孝榜家住炉桥镇盐化新村,4月10日,记者在炉桥院区采访时,他正躺在病床上输液。几年前,张孝榜曾接受过胃癌手术,体质较差,每年都得住几次院。老人的5个儿女全在外地打工,今年已经是他第3年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了。问及签约两年的感受,他连连称“值”,“一年几次免费体检,定期量血压、查血糖。孩子们不在身边,我身体不好,几乎全靠家门口的村医照顾! ”

作为我省首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县,定远县推动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农户,使医疗服务更接地气,增强了百姓对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信任,理性就医秩序逐渐形成。为确保“疗效”,安排高年资医生与乡镇医生、村医结成“1+1+1”师徒关系,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留住”更多病人,开展县、乡“同病同价”试点,对19种外科手术病人在乡镇卫生院治疗的,全部减免患者自付费用,引导常见病患者首诊在基层。 49岁的方祥智是炉桥镇河头村人,六七年前发现食指上有一囊肿,因经济原因迟迟未治疗。 4月7日,在签约村医李志春的“安排”下,方祥智住进离家仅6公里的炉桥院区,由县总医院专家主刀,顺利接受手术,“带着身份证直接住院,自己没花一分钱。 ”他这次住院费用总计1200元,根据“同病同价”政策,并不需个人“买单”。

“改革推动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家庭医生走进寻常百姓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高了,群众看病便宜了,县域就诊率明显提高,新农合资金也得到有效节约。 ”定远县卫计委主任张可松说。

  近日,在安庆市大观区十里铺乡茅岭回民村便民大厅,村民们高兴地领到股权证。本报通讯员 黄有安 项顺平 摄

“咱是股东,合作社里分红利”

今年春节前,刚从外地务工回家的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村民夏锡涛就直奔村委会,参加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红大会。 “去年春节前第一次分红,我们每个股东领到100元的红利,今年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每人分红110元,虽然增加不多,但咱们更有盼头了! ”夏锡涛说。

光华村是天长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首批试点村之一,从2015年底陆续开展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资产量化、成员确认、股权配置和管理,组建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最终确定光华村的经营性资产为117.49万元,折股量化到3225人,按照一元一股,每个村民占有364股。经过2016年的经营,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实现收入43.6万元,除提取少部分作为村集体的公积公益金,社员股东每人都领到100元的红利。“2017年,合作社通过土地参股、收取租金、现代农业园管理费、光伏发电等方式,经营性资产收益增长了30%,分红也相应提高了。 ”光华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朱玉林告诉记者。

“以前从来不知道村里有哪些集体资产,现在,‘股改’激活了咱们村,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光华村村民夏长林不仅将自家土地以入股的方式交给村里的光华现代农业园经营,并参与分红,而且还是农业园的工人,每年工资3万多元。 “如今咱是股东,合作社里分红利,好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夏长林说。

村头的林子今年赚钱了吗?屋后的水塘包出去了吗?这些过去的“公家事”,成了光华村村民关心的“家事”。 “为了让村集体资产经营公开、透明,我们把集体资产全部放在天长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公开竞价交易,实现效益最大化。 ”光华村村党总支书记任保贵说。

据了解,目前天长全市151个村全部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广大农村的“沉睡资源”变成“流动资产”。

  4月25日,蒙城县永腾微行掌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生产航模。这批10余个品种的航模将从今年5月开始分别出口到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国家。本报通讯员 胡卫国 摄

“深耕海外,把图纸变成现实”

近日,在柬埔寨马德望省蒙多县,由海螺投资的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正式点火投产。 “这是在海外建成投产的第四家全能型水泥工厂,也是柬埔寨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的水泥生产企业。从2016年10月份开工建设一期主体项目,栉风沐雨历时一年多,用汗水和行动把图纸变成现实,把愿景变成实景。 ”马德望海螺常务副总经理翁长祎说,目前这条熟料生产线顺利达产达标。

在翁长祎看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柬埔寨政局稳定,但在基础设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存在发展短板,改善需求迫切,在这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不仅能提高中国制造形象,还有利于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海螺在马德望的投资,有效释放当地发展的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海螺在马德望投资建厂以来,不仅改善了当地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带动马德望及周边地区材料供应、物流、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切切实实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上的实惠。 ”马德望省省长源拉达那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的开放发展寄予了厚望。 2016年以来,海螺牢记嘱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沿着“一带一路”,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在跨境投资和国际贸易两个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海螺集团副总经理何承发表示,目前,海螺产品和技术装备已经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直接投资已经发展到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从产品出口到技术输出、再到资本输出的全面国际化。 “我们在全球行业的影响力显著提升,现已跻身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榜单。 ”

“事情网上办,我们少跑腿”

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的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因生产新款洗发乳,需要到食药监部门进行备案。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很快完成备案手续。 “事情网上办,我们少跑腿。 ”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工作人员称赞道。

网上办事的高效,是食药监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结果。为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新组建行政审批办公室,整建制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食药监窗口开展工作。以前分散在各业务处室的审批职能,全部向审批办集中。业务处室从审批中“抽身”,将更多精力集中在事中事后监管上,实现审监分离,既提升了审批效率,又强化了监管。 “目前省政务服务中心食药监窗口工作人员21人,承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109个项目的审批工作,授权率达到100%。 ”食药监窗口首席代表丁家碧告诉记者。

由行政审批办公室专门负责审批事项,使审批流程得以简化,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去年11月1日,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安徽政务服务网上线试运行。“食药监部门行政审批网上服务系统与安徽政务服务网实时对接,率先实现网上办理深度二级标准全覆盖,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国产保健食品备案等项目已实现网上办理深度四级标准。”丁家碧介绍。

所谓网上办理四级标准,就是事项全程网上办理,企业和办事群众“足不出户”网上申报,审批人员在线预审,线上线下反馈交流,备齐资料现场受理,审批结果邮寄到达。“去年我们公司办理一款沐浴露的备案,就是在网上走完了全部流程。”合肥艾美森日用品公司工作人员吴小训告诉记者。

·背景链接·

我省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群众办事一个入口、内部监管一个平台、用户认证一个号码、运行保障一套规范。截至目前,省级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将65507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和63047项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统一管理,建成全省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企业和群众凭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身份证这“一个号码”。网上办事平台具备网上支付、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快递、电子证照等功能。

“林长制做出‘生态饭’”

日前,记者来到有“空中茶园”美誉的宣城市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千亩生态茶园尽收眼底。层层茶树沿着山丘蜿蜒,点缀在茶林间的几幢休闲木屋,由游客步道将其串为一体。

林长制改革的第一年,路西村高山茶园旅游收入就达到120多万元,村民收入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因为生态保护得好,我们山村成功申报了国家3A级风景区。”路西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林长黄晓本满脸自豪地介绍,“过去靠采茶砍树为生,现在茶园旅游是主业,卖茶叶成了‘配角’。 ”

如何吃好“生态饭”,在黄晓本看来,原生态的森林就是最宝贵的旅游资源,旅游业的发展是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林长制就是保护好绿水青山,获得永久性财富的保证。 ”黄晓本说。

2017年,路西村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以“空中茶园”为核心、美丽乡村建设为主体,整合优质生态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 “林长制实施后,森林资源保护到位,基础设施配套加快,生态产业发展着眼长远,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黄晓本说,现在保护和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一方面不砍树,森林资源得到保护增长,另一方面生态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

“林长制做出‘生态饭’,从砍树为生到卖风景致富,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来源,反哺支撑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 ”旌德县林业局局长徐文胜说。 2017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实行林长制改革,旌德是我省首个推行林长制的县,通过推行林长制,当地的乡村旅游得到蓬勃发展。“过去森林的监管主要由林业部门负责,而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林长制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了每一级林长的身上,解决了原先林业管理责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徐文胜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省林长制改革突出“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聚力生态保护和建设。截至4月20日,全省像黄晓本这样的村级林长全省共有24982名,林长制改革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实现了有机统一。

网友热议

@满江红的名单: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断深入改革开放,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好处,收入更多了,路更通畅了,生活更好了,世界各地的东西买起来也更便宜更方便了。

@Tor-刘白:我国的各种社会保障逐渐完善,各种福利制度逐步实施。经济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收入。穿上了漂亮的衣服,住上了宽敞的房子,享受着高科技的医疗服务,有了更多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这一切都归功于改革开放。

@北窗小语: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员工持股可以让企业与个人命运捆绑在一起,兴衰荣辱与共,利益损失共担,能更好地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Enoch_829:在做好公共卫生服务、接诊轻度病患的同时,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减轻农村群众医疗负担,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这样也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所谓的好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让看病不再成为一个难题。

@备忘录Mike:政府预算更加公开透明、地方债务管理规范有序、企业税负减活力增、纳税人办税少跑腿少费时……这些是近年来财税体制改革带给人们的直接感受。如果放到个人身上,那么最直接的“红包”福利就是跑腿少了,办事多了,税收少了,企业更加有活力了。

@满江红的名单: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可以极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也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可以“大展拳脚”。

@家有小熊:“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省经济互补性强,合作交流空间广阔,皖企只要把握好机遇,选准目标,科学规划,精心运作,就能借船出海闯出一片新天地。

(张敬波 李晓群 鲍亮亮 田婷 王慧慧 罗宝 王恺 汪国梁)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