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徽:尽锐出战 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7 15:50

“扶贫工作真是雪中送炭! ”

——在精准度、广度、深度上树立新标杆,我省脱贫攻坚再战再捷,脱贫成效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去年底妹妹带我母亲到县中医院看病花了806元,怎么还没有报销? ”这是岳西县田头乡田头村贫困户蒋燕祥向该村脱贫攻坚包保专班的发问,现场气氛似乎瞬间凝固。

田头村脱贫攻坚包保专班由该县市场局和县扶贫办抽调的10人组成,在走访蒋燕祥家时,专班工作人员让其拿出病历和票据,经过详细了解,原来是蒋燕祥的妹妹不知道慢性病报销一事,所以没报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该户签约医生,得知2018年慢性病门诊费用是现场报销,2017年慢性病门诊费用是拿材料到县合医办报销。后来,蒋燕祥顺利报销费用,他说:“扶贫工作真是雪中送炭! ”

岳西县创新扶贫机制,抽调1500余名干部成立186个脱贫攻坚包保专班进驻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处长靳贞来介绍,从考核评估、督查暗访情况看,各级帮扶干部认真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努力让贫困户持续增收,20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852元增加到2017年的12758元,贫困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我相信家里的日子一定会更红火。 ”在金寨县大湾村,脱贫户陈泽平向记者陈述了这两年的变迁:搬进了二层新楼,一间卧室开发做民宿;自己当上了护林员,月工资500元;政府提供茶苗3000株,种植茶叶1亩;借用公益金5000元帮其入股光伏发电,每年有分红……

人民群众的满意,就是对脱贫攻坚工作最好的表彰。

我省按照“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体目标,以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政策落实为工作重点,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2016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我省排名第六,位列第一方阵;2017年我省顺利实现“确保第一方阵,力争位置前移”的既定目标。省扶贫办负责人表示,我省脱贫攻坚实现再战再捷,在精准度、广度、深度上树立起新的标杆。

“咱村自从有了扶贫小组长,‘好事’优先让咱贫困户去干”

——创新帮扶机制,把责任落实落细,打造“不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咱村自从有了扶贫小组长,‘好事’优先让咱贫困户去干。 ”萧县酒店乡赵圈村脱贫户冯新英逢人就夸同村的孙昌德。原来,老孙从事蔬菜种植多年,致富不忘乡邻,被村民选为扶贫小组长。孙昌德说:“相信咱们一起努力,大家都会富裕起来。 ”

从全国来看,帮扶力量难以做到本土化、长效化,如何打造“不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我省给出了答案。宿州市在贫困村、非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的基础上,为全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9337个自然村各配备一名扶贫小组长,推动扶贫措施落地更精准,贫困群众彻底拔“穷根”。

“小组长大都由村里的能人、大户担任。 ”在萧县扶贫局局长李红玲看来,仅靠驻村工作队,帮扶力量还是有限的,经过村民公开选拔出来的小组长,熟悉本村情况,有威信、有能力,打通了帮扶的“最后100米”,能把帮扶责任落实落细。

驻村帮扶为贫困户架设精准帮扶的“滴灌管道”。全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现场会在潜山县召开时,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安徽驻村帮扶工作有基础、有经验、有成效,值得推广借鉴。 ”

去年5月,我省在原有驻村扶贫干部的基础上,对未出列的1923个贫困村增派驻村扶贫干部,确保扶贫工作队由1名副处级以上第一书记(扶贫队长)、1名副队长和1名扶贫专干组成,实现贫困村副处级以上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全覆盖。目前,全省3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干部达到7872人。

“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选派帮扶干部38103人,其中第一书记5401人。全省参与定点帮扶单位8793家,贫困户帮扶责任人43万余人。

“俺提的意见,扶贫干部几乎都落实了”

——明确责任狠抓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

“俺提的意见,扶贫干部几乎都落实了。 ”界首市代桥镇刘寨村脱贫户刘明昌说,去年,他跟工作队提出要真帮扶,最好就是为村民解决一份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后在林业厅驻村扶贫工作队推荐下,他自己在镇保洁公司的月工资涨到2200元,现在的日子蒸蒸日上。

刘明昌是我省众多脱贫户的一员。2017年是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我省实现95.5万贫困人口脱贫、1134个贫困村出列,申请退出的4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均降至1.5%以下。当年,我省以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政策落实为工作重点,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我省狠抓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坚持“六看六确保”基本要求,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监测评估、防范返贫、责任落实全覆盖,针对国家考核评估反馈及全省考核评估发现的产业脱贫、教育扶贫、健康脱贫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逐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靳贞来介绍,针对国家督查巡查、省际交叉检查以及涉农资金整合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活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落一村、不少一户,目前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为保证脱贫结果真实,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对拟出列村、拟脱贫户第三方监测评估全覆盖。 2017年12月,不仅对拟出列村和拟脱贫户实行全覆盖评估,还抽取部分村的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开展实地调查核实,客观公正地评价各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处处长张延明认为,我省坚持和创新第三方评估监测机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

“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省扶贫办负责人表示,我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79.1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20.2万人,减少558.9万人,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2.6%下降到2.2%,减少10.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