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百姓有了健康“守护者”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3 11:14

  安徽农民也有了健康“守护者”。

  49岁的方祥智是安徽省定远县炉桥镇河头村人,六七年前就发现食指有一囊肿,种种原因迟迟未能动手术。

  4月7日,在河头村卫生室村医李志春的提前“安排”下,方祥智住进定远县总医院炉桥院区,一所距家仅6公里的乡镇卫生院,但手术团队医生的水准一点不低,是县里几位专家。

  李志春是方祥智签约的家庭医生。方祥智介绍,由于家庭医生提前对接,他于7日上午只带着身份证就直接办理住院了,“到现在没花一分钱”。

  方祥智所说的家庭医生,是当地城乡居民自愿选择20元(人民币,下同)、100元、200元、300元不等的服务包,与当地卫生室、医院签署协议,可获得定期上门访视、就诊咨询、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免费服药等服务。

  今年方祥智选择的是200元服务包,可以在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免费领取高血压药品。方祥智介绍,自己服用高血压药物已经多年,每年仅此项药费大概在400元。现在签约家庭医生,可以享受免费服药的待遇了。

  据方祥智的主治医生介绍,这次手部囊肿的费用总计为1200元,但根据当地目前实行的相关医疗政策,方祥智并不需要为此次手术“买单”。用方祥智的话说,“看病不用钱”。

  84岁蒋华成和85岁陆万翠是当地的贫困户,记者见到老两口时,刚动完手部囊肿手术的陆万翠手上还缠着绷带。蒋华成说,老伴的手术没花钱,感谢现在的好政策。

  在池河镇高刘村的蒋华成家中,不大的屋内,墙上张贴着定远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因为是贫困人口,他的此项服务费由县财政代付。

  56岁的宗传金,是定远县池河镇高刘村的农民,2016年因为时常感觉肚子胀,在家庭医生的初诊和建议下,检查发现肝部有问题,后确诊为肝癌早期。后来他在家庭医生帮助下,选择在定远县总医院手术,总费用为26628元,个人自付费用仅为2662元。

  为了让普通百姓看病少花钱、不花钱,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中国医改试点省份安徽近年来积极探索新路径。

  自2015年起,安徽省在30个县启动了农村家庭医生(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目前全省城市和农村已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农民也有了健康“守护者”。

  定远县卫计委主任张可松介绍,开展家庭签约服务后,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农户,医疗服务更接地气,百姓增强了对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信任度,促进了百姓理性就医。2016年,定远乡镇卫生院门诊48.9万人次;2017年,乡镇卫生院门诊56.6万人次。

  与此同时,为确保“疗效”,当地安排高年资临床医生和医技人员与村医、乡镇医生结成固定的“师徒关系”,定期下基层指导和检查,帮助村医提高技能、规范服务,带动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

  中共定远县委副书记张子非说,近三年,定远县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一项健康工程、民生工程,积极实践,探索创新,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定远建设,形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远模式”这张全国医改名片。

  安徽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安徽全省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为2147万,在定远、界首、阜南等一些开展县域医共体的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效果更加突出。今后该省将争取签约服务向个性化延伸,并建立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对家庭医生签约和履约在线监督,切实当好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