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拟后年基本形成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08:44

据安徽商报报道,医院可以探索实行目标年薪制和协议薪酬;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全面实行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记分制度。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称《意见》)发布,我省将建立符合实际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到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医院可探索实行年薪制和协议薪酬

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意见》要求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体现岗位差异,兼顾学科平衡。按照有关规定,医院可以探索实行目标年薪制和协议薪酬。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在岗位设置、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管理使用等方面,对编制内外人员统筹考虑。 医院的绩效考核将落实到科室和医务人员,对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医务人员实行分类考核。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突出岗位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控制、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挂钩。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医师晋升需去基层或对口帮扶一年

现代医院需健全人才培养培训制度,各医院将要建立培养规划,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建设,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城市医生在晋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职称前到基层或对口帮扶的医疗机构累计服务不少于1年。城市大医院要积极为基层和贫困地区培养人才。 当前医患关系冲突不断升级,给医护人员带来较大压力,《意见》要求推进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三调解一保险”机制建设,妥善化解医疗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院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尊重医务人员劳动成果和辛勤付出,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

对骗保、药品回扣建立“黑名单”

我省将科学合理布局公立综合性医院,重点向皖北地区和大别山区等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倾斜,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严禁举债建设和豪华装修,按规划配备大型医用设备,对超出规模标准的要逐步压缩床位。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

此外,我省将全面实行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记分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对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乱收费、不良执业等行为,造成重大医疗事故、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严重违反行风建设的行为,建立问责机制。 到2020年,我省将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记者汪漪、实习生韩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