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直击大气污染防治督查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27 08:11

3月初,合肥市怀宁路1766号,省环保厅大楼里,随着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指挥部成立,一场剑指大气污染的大督查拉开序幕。与过去督查相比,此次督查是“加强版”:覆盖范围广,为期时间长,且是异地执法人员驻点互查。

  揭秘督查组——带着重点企业花名册,异地执法人员驻点长期检查

张宇是蚌埠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员。3月23日,是张宇在芜湖开展异地督查的第十天。“今天,我们督查组兵分两路,我和另两位同事一组,共检查了19家企业,有机械加工、印刷、木材加工等企业,就检查发现的问题,我们使用执法APP记录,及时上报省指挥部。 ”张宇说。

放眼全省,当前,每个市都有一个由异地环保执法人员组成的督查组驻点检查。督查组究竟如何开展工作,又能带来什么效果?

强化大气环境执法检查,省环保厅成立16个督查组,每个督查组包干1个市,实行组长负责制。督查组成员从各市环保局抽调,实施异地驻点互查。督查人员原则上每两周进行轮换。

督查组重点关注的是:相关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情况、工业企业等大气污染源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如“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情况、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各类扬尘污染整治情况、高污染车辆限行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等。

“解决环境问题,主动作为是关键,‘抓得紧’与‘一般抓’效果是不一样的,大规模的督查行动,对大气污染防治势必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省环保厅厅长徐恒秋表示,各督查组带着重点企业花名册,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检查,对“散乱污”企业也要“扫”一遍。对PM2.5已经达标的城市,督查组每个月督查半个月,对没有达标的城市,则全年不间断地驻点督查。

省环保厅副厅长、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罗宏表示,通过督查,督促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严格落实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通过督查,整治“散乱污”企业、超标排污企业,持续保持打击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保障2018年蓝天保卫战工作目标实现。

  查出啥问题——防扬尘不到位、“散乱污”企业不少、污染防治不力等

3月6日起,16个督查组全面入驻各市开展督查。督查中,各组采取独立督查方式,不需当地市县级环保部门陪同。各督查组对照省环保厅提供的在线监控、监督性监测、群众投诉等相关信息及被督查城市提供的名单,采取“精准执法”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的情况。

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截至3月22日,全省共现场检查大气污染源3716处,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污染源共有2453处,发现问题总数3331个。

按照问题类型分析,防扬尘措施不到位1038个,占所查问题总数的31.2%;未办理环评审批及环保竣工验收相关手续422个,占12.7%;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问题353个,占10.6%;城市油烟扬尘问题230个,占6.9%;“散乱污”企业154个,占4.6%;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195个,占5.9%;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168个,占5.0%;自动监控运营管理问题52个,占1.6%;燃煤小锅炉未取缔43个,占1.3%等。

从发现问题数量与检查企业数量占比看,合肥、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等13市问题占比均超过50%,其中芜湖、合肥、阜阳市问题占比较高,分别为87.9%、79.4%、76.8%。

省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田春表示,督查发现部分地区一是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常规性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占比较高;二是工业企业执法监管力度偏弱,无环保手续的“散乱污”企业、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直排等突出问题仍然存在;三是一些之前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问题咋处理——省环保厅定期交办,严格处罚,公开曝光,量化问责

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如何处理?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方案明确交办、问责等多项措施。

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各督查组每天向被督查市反馈并通过执法APP记录上传至指挥部;就相对突出的问题,省大气办定期向各市人民政府发函进行交办,目前已分3批交办918个;对于典型环境违法问题,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目前已分4批曝光28个典型环境违法问题,涉及合肥、亳州、蚌埠、阜阳、淮南、马鞍山、芜湖、安庆、黄山等9个市。

对于交办的问题,各地立行立改,从环境质量改善情况看,到3月18日第一轮督查结束时,全省PM2.5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0.0%,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5.7个百分点。

“处置突出环境问题,我们将严格处罚、公开曝光、量化问责。 ”罗宏表示,各督查组并非替代地方开展工作,而是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不同市各有侧重,重点盯住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省环保厅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对有关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党政领导干部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进行量化问责,通过督查问责切实传导压力,推动地方真正把工作抓实。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