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开局怎么干:质量效益“双提升”加速形成新动能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22 08:56

增速稳、物价稳、就业稳,经济运行“开门红”

“前两个月全省经济运行特点,可以用‘三稳三快,一同步一增强’来概括,那就是增速、物价和就业稳,‘三新’经济、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发展快,速度和效益同步,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金宝近期在分析全省经济走势时说。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不断集聚,全省经济在转型中实现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势头良好。

1月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2位。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7.4%,制造业增长8.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8%。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认为,工业继续保持稳中趋升的态势,较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有望对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尤其是从工业整体面上看,不仅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煤炭、钢铁等行业也转降为升,家电等支柱产业也呈现明显回暖势头。

数据显示,1月至2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涨幅比去年同期收窄5.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6.9%,比去年同期收窄2.8个百分点。 1月至2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万人。

“从数据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就业稳定向好,新增就业岗位较上年同期增幅超过10%。这说明,经济的稳步回升对就业产生了明显的带动作用。 ”阮华彪说,物价水平总体保持平稳,消费物价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购进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对下游企业的效益改善将起到积极作用。

增速稳、物价稳、就业稳,全省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持续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回升势头明显

“今年以来,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等‘三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赵金宝说,新产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3%,比全部工业产值增幅高4.2个百分点,产值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3.1%提高到28.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全部工业高2.5个百分点,增加值占比由38.2%提高到38.9%。新业态主要体现在网上零售,前2个月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网上商品零售额69.5亿元,增长34.8%。新兴产品中,光纤产量增长55.1%,光缆增长58.2%,新能源汽车增长1.4倍,集成电路增长4.7倍。

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功杰认为,我省经济实现“开门红”,主要指标增速回升,一方面得益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好转,需求侧潜力释放;另一方面得益于高质量发展深入人心,转型发展扎实推进。 “实体经济通过技术创新、业态更新、品牌提升等手段,在智慧经济、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取得新突破,更好地对接消费升级需求,获得了更好的效益,再加上政府部门各种降成本举措深入实施,可以很好地对冲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从我们开展的全省百家企业问卷调查看,企业对下一步生产经营的预期相对乐观,也愿意将更多的资金投向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或服务等领域,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胡功杰说。

1月至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1.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3位。工业投资增长14.1%,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7.9%。民间投资增长20.4%。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99.4%和17%,增幅分别高于全部投资87.9和5.5个百分点。

“就增长的动力而言,从产业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经济仍然保持相对较快增速,增速均超过2位数。从主体看,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民营经济出现明显回升势头,民营工业增速超过平均工业增速0.5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显著加强;民间投资的增速更是超过20%,这是近两年少有的势头。 ”阮华彪分析。

数据显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 1月至2月,全省进出口总额99亿美元,增长49.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8.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6.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0.5亿美元,增长30.8%,提高27.9个百分点。阮华彪认为,从需求看,外需呈现持续回暖态势,外贸出口强势增长,增速超过30%,是近5年最快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了近28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的速度和效益是同步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省经济运行的质量在提升。 ”赵金宝表示,具体来说,生产指标、需求指标在增长的同时,效益指标也在增长。1月至2月,全省财政收入1042.1亿元,增长1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77.8%提高到80.1%。

“从发展效益来看,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同比加快9.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改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速超过20%,呈现出税收收入占比持续上升的良好态势。 ”阮华彪分析。

目前,区域发展国家级战略平台覆盖五大板块,为下好全省发展“一盘棋”,我省正努力推动各区域在主体功能定位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全省区域发展协调性在增强,突出表现在皖北地区加快发展。皖北地区的消费、投资、财政等各项主要指标都在提速,金融市场上对资金的需求也在上升。皖北六市投资增长19.9%,比全省高8.4个百分点。皖北财政收入增长20.5%,比全省高1.8个百分点。 ”赵金宝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上闯新路,在转型发展中先行一步,就能在经济发展上快人一着。 ”胡功杰认为,从区域板块上看,当前我省正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努力增强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后发地区厚植的发展优势逐渐释放,全省区域发展呈现趋势性变化。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