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非鸟类恐龙有没有盐腺?安徽省科学家发现最早化石证据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20 15:52

非鸟类恐龙,到底有没有盐腺?记者日前从省地质博物馆获悉,该馆黄建东博士研究团队与济南大学王霞博士、美国得克萨斯大学Julia A.Clarke教授合作,在该馆馆藏早白垩世今鸟类化石中发现盐腺结构,为非鸟类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化石证据。这一成果在线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自然·科学报告》上。

目前,在中生代鸟类中,只有晚白垩世海洋鸟类有与现生鸟类似的盐腺,其他中生代鸟类和非鸟类恐龙都未见报道。黄建东博士联合研究团队发现,早白垩世(九佛堂组)一今鸟类化石中保存有现生鸟类似的盐腺结构,在时间上比已有报道提前了4000万年,为非鸟类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化石证据。

盐腺主要用来分泌离子和矿物质,是部分鸟类和爬行类所具有的排盐腺体,因位于眶部又叫眶腺。分泌物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生活在海水环境中的海鸟盐腺尤为发达。这些动物以海产的无脊椎动物和海藻为食,食物中的盐分很高。动物进食后,会使体液的渗透压过高。通过盐腺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从而保持体液的渗透平衡。

省地质博物馆馆藏的今鸟类化石,出土于湖泊沉积环境的热河生物群,暗示了热河生物群生态环境的多样性,为热河生物群古生态环境的重建提供了线索。(记者 桂运安)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