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人大代表张莉
取消儿童票身高“一刀切” 建议按年龄划分标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15 09:57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目前,我国除民航外,乘坐公共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或到旅游景点、游乐场等场所购买儿童票都是以身高为标准的。然而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儿童发育明显增快,按身高“一刀切”的规定,往往让“大个子儿童”失去应有的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取消以身高作为儿童票的规定,统一按照以年龄划分作为儿童票的标准,让更多的儿童享受到福利。

张莉调查发现,目前国内的儿童票价优惠标准,基本上都是收费单位自己定的。铁路部门制定的儿童票标准是,一名成年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1.2米以下儿童乘车,如果儿童身高在1.2米至1.5米之间,需购买半价车票;一些科技馆、动物园,实行的是“低于1.2米的儿童免票”;北京公交集团以前也是1.2米以下儿童免费,后改为1.3米以下免费;看场电影,在各家享受优惠的标准又各不相同。有的是1.4米以下的儿童半价,有的是1.3米以下儿童半价。有市民反映每次带孩子出门时,就有点犯晕,不知道孩子到底能不能享受优惠。张莉认为,如果以身高作为唯一标准,未免“有失公平”,失去阳光普照祖国下一代的初心。

张莉认为,相较于身高,以年龄来衡量、决定是否优惠,既公平又灵活,对广大儿童更为有利。因此她建议,在制定针对儿童的优惠措施时,根据实际情况,不再单纯以身高为唯一标准,而以年龄划分作为儿童票的标准。同时,简化免票证明手续,在购买儿童票时,只要能够出示证明孩子年龄的有效证件即可,不仅限于身份证。对于户口簿、学生证、共青团员证等,有关部门都应当予以认可。

此外,张莉呼吁,强化相关监管措施,对违规或采取欺骗手段购票的,要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并纳入公民诚信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爱护儿童、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特派记者 黄娜娜 汪乔)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