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建议加大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投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15 09:57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7年1月10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正式批准安徽省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合肥打造创新之都的重要标志。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安徽省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容川,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北京演播厅时表示,在加大国家财政资金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投入的同时,要建立和营造好突破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的机制和环境,打通原始创新成果向高技术辐射和服务经济社会的渠道。

王容川告诉记者,安徽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放百年眼光、举全省之力”,高位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安徽省为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成立了由安徽省和中科院主要领导、国家发改委、科技部领导担任理事长的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成立了安徽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方案,并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启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截至2017年6月,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先后获批。”王容川表示,大科学装置是为国家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提供保障的必不可少的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抓手。

王容川建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要遵循基础研究以国家投入为主,地方投入为辅的原则,加大国家财政资金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的投入,同时建立和营造好突破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的机制和环境,打通原始创新成果向高技术辐射和服务经济社会的渠道。

在引进人才方面,王容川认为,要为人才提供科研条件和平台载体,让人才引进后有合适的岗位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光有平台还不够,还要做好人才配套服务,健全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关注家属工作、子女教育等实际需求,让创新人才专心致志地进行科学研发。”(特派记者 汪乔 黄娜娜 摄影 喻学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