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 :用好“名帽子”,甩掉“穷帽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08:35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全国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13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安徽省寿县,云南省会泽县、巍山县,四川省阆中市,湖南省凤凰县,山西省代县等六县市既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又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长期工作在文化战线,他在调研中发现,这些地区承担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脱贫攻坚两项艰巨任务,因为财力有限,无法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大批文物进行有效保护,更不要说开发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他建议,从国家层面,支持这些“双帽”地区发挥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加大名城文物利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利用好‘名帽子’,甩掉‘穷帽子’”

李修松介绍,这六个地区都有2000多年历史,拥有名城、名山、名水、名人和生态湿地等文化和特色资源,比如安徽省寿县曾是楚国都城,寿春城遗址十分重要,“寿县的楚文化博物馆拥有大批重量级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便达224件。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有淝水之战古战场,古城比平遥早100多年,安丰塘比都江堰早300多年。”四川阆中,云南会泽、巍山,湖南凤凰,山西代县也都保存有千年古城和大批历史文化遗存,并且各具特色。

“但这些地区大都地处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及少数民族聚居区,地方财政收入本来就少,无法腾出更多财力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大批文物进行有效保护,更不要说开发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因此至今仍捧着‘金饭碗讨饭’。”李修松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抓住关键,通过大力支持名城及其文物保护利用,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又为这些地区人民带来脱贫致富的机会。

他建议国家对这些地区予以重点支持,加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镇、古街区、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利用力度, “这些地区都有多处国家重点文物急需抢救性维修,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设施,围栏、围墙、界碑界桩及文物风貌改善,周边环境治理,水系防洪设施等方面,也都急需国家有关部委予以定向重点支持。”李修松建议,给予这些地区文化旅游扶贫产业项目资金支持,在旅游宣传、厕所革命、景区生态修复等方面也予以重点支持,用旅游产业大发展带动各县脱贫致富。(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