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五世同堂迎新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8 09:10

有一种节日,是踏上归途的召唤,是万家团圆的期盼,更是迎接美好的喜悦。要问这个日子叫什么?我们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它就是春节。当我们翻阅日历,手指圈住这个特殊的日子,就会激动不已。因为,也只有这个日子,即便是远隔千山万水,也挡不住赤子归乡的脚步,奔向那个曾经魂牵梦绕的故土。

我生活在一个传统的农村家庭,如今是五世同堂,最年长者是有着百岁高龄的爷爷。每年春节,家庭所有成员都会团聚在一起,为爷爷过寿,因为爷爷的生日就是大年初一。所以每年这个时候,叔叔伯伯、姑姑婶婶等都会来我们家为爷爷庆祝生日,我们也会请上村里最好的厨师为爷爷做上丰盛的寿宴。

爷爷虽然百岁,但身子骨依然硬朗。他德高望重,还被乡邻称为明白人。平时,只要爷爷发话,大家庭里没有一个人与爷爷顶嘴。每年初一,爷爷总是告诉我们,现在这年景,真是越来越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戏台子搭在了村委会,住的楼堂瓦舍,穿的是轻便羽绒服,家里用的一应俱全,村里超市、卫生室一样不缺,自个儿不仅有养老保险、高龄老人津贴,还有家庭签约医生……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以前的日子真的没法和现在比,都是托共产党的福啊!所以你们这些孩子,可要好好工作,记住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好,千万不要给咱们这个大家庭扯后腿啊!

爷爷的这番教诲,早成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初一团聚的必备内容。而我们一次次聆听爷爷的这些教诲时,都会有新的感悟和认知,打心眼里为生活在这个和睦的大家庭感到由衷幸福。

今年,一大家人又聚在了一起。爷爷一边拉着我爱人的手,一边跟大家伙儿唠嗑:当年这娃出生的时候,正好赶上改革开放,家里就给取名“福利”,你看看,一晃就是四十年,这四十年咱家享受到了多大的福利啊!我这个老头子活了一个世纪,见证了新旧社会两重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享受到的福利说不完,吃的用的住的穿的就甭提了。再看看咱村享受到的福利,更是没说的。咱村的水果合作社,带动多少家庭发家致富?昌信家还开了罐头厂,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们都在网上卖水果,听说赚的可多了,这改革发展的好政策真是大福利啊!还有,年前镇政府来咱村举行百姓大舞台文艺演出,那节目真是好,小品、相声、歌舞,还有俺爱听的戏,那真是一个好啊!

看看院中的重孙辈,爷爷的话匣子更是关不上:再瞅瞅你们的娃,得到的福利还少嘛?不仅上学方便,而且听说学校里现在都现代化了,城里的老师还经常来送课,咱农村的娃娃享受到了和城里一样的教育,你们说,这乡下和城里还有啥区别?爷爷活到现在,亲眼看到咱家奔上了小康路,有享不尽的好日子,值了!

又是一年新年到,爷爷依然有着述说不完的春天故事和充满对新时代新气象的赞美,也让我们为之感慨万千。我们这个历经百年的大家庭,大家和睦共处,风雨兼程,共奔致富康庄大道。如今,大家更是信心百倍,用爷爷的话讲,国强民富,人丁兴旺,跟着共产党走,勤劳致富,日子就会一天比一天更红火;享受好政策,国泰民安,齐心协力,幸福就会一天比一天更甜蜜;家和万事兴,传承好家风,共同担当,家庭就会一天比一天更美满。(阚亚玲)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