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将对未完成PM2.5目标任务的市实施区域限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09 10:48

2月8日上午,2018年全省环境保护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恒秋透露,今年我省将大力实施“1+3”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省环保厅正在拟定《安徽省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和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实施方案。在蓝天保卫战中,将选取部分重点区域开展强化督查,对未完成PM2.5目标任务的市实施区域限批;在碧水攻坚战中,歼灭城市黑臭水体;在净土持久战中,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负面清单。

打赢蓝天保卫战——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77.9%

长三角地区是未来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之一,我省任务尤为艰巨。根据会议确定的2018年主要目标,今年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年均浓度要较2015年下降10.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77.9%。为此,我省将重点在“五控”上着力,即“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

在控煤上,将加快推进集中供热改造,全面清理取缔建成区原煤散烧,开展煤气发生炉专项整治。在控气上,开展“散乱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重点行业冬季错峰生产。在控制机动车船排气污染上,加快建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推动减少公路运输、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在控尘上,实施冬季“封土行动”,实现工地围挡、覆盖、冲洗、硬化、拆迁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在控烧上,持续加大餐饮油烟污染管控,全面启动城市建成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

徐恒秋表示,借鉴京津冀地区经验,2018年我省将重点抓好“散乱污”整治和扬尘治理,切实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的强制性减排措施做细、做实。同时,参照环保部“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和巡查的做法,选取部分重点区域开展强化督查,对未完成PM2.5目标任务的市实施区域限批。

实施碧水攻坚战——

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70.8%

在碧水攻坚战上,我省将重点做好“五治”,全力推进工业、城镇、农业农村、船舶港口、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治理,实现“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70.8%,劣Ⅴ类断面比例不超过1.9%”的年度目标。

采取约谈、挂牌督办等手段,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对连续3个月不达标的断面实施涉水项目环评限批;完成850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城镇污染治理,进一步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与改造,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歼灭战;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开展净土持久战——

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负面清单

在土壤方面,我省确定的今年工作目标是,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建立全省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并纳入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

为此,我省将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摸清全省土壤污染地块分布;推进土壤环境管理,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负面清单,建立全省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施国家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示范项目;推进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严格控制新增排放量,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和铅锌铜采选集中区域综合整治;推进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